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学道德 宗旨

2015-01-27 08:36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药学道德的宗旨:

药学道德基本原则是从事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及监督管理等人员在药学领域活动实践中应遵循的根本指导原则,它调整药学领域人际关系,统帅着药学道德的一切规范和范畴。药学道德基本原则贯穿于药学道德发展过程的始终,是评价与衡量药学领域内所有人员的个人行为和思想品质的最高道德标准。

药学领域的活动与人民的健康紧密相关的特点决定了药学道德的基本原则是:以病人为中心,实行革命人道主义,救死扶伤;为人民防病治病提供安全、有效、经济的优质药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体现了继承性和时代性的统一。

人道主义是古今中外医药学道德传统的精华所在,它的核心是尊重人的生命,一视同仁地保护和治愈人的疾病及心理的健康,关心和同情病人的心理与道德观念。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和互相合作的同志关系,社会主义制度尊重人民、尊重人的价值,使人人都有充分发挥智慧、才能和创造性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优越条件。毛泽东主席明确提出的要“发扬革命人道主义”,赋予了人道主义革命含义。

革命人道主义作为一个道德观念,在各行各业的职业实践中都有很重要的普遍意义。但这一道德观念对医药学技术人员则更为重要,它不仅继承了古今中外医药学道德传统的精华,而且赋有时代的特征。在我国提倡人道主义,不仅是主张对个人的尊重,肯定人的价值,关心人的幸福,而且扩展到对社会群体健康的关怀,贯穿整个医药卫生事业之中,从各方面提供和保证优质的医疗及药学服务。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机构改革,发展社区医疗卫生事业等,对规范药品生产与流通,淘汰低水平重复生产、产品质量不稳定的药品生产企业,关闭不规范的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经营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保证药品质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及优化医药卫生资源,使广大人民群众都享有健康的权利等具有重要意义。

(2)以病人为中心,为人民防病治病提供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优质药品,是药学领域各行业共同的根本任务,也是药学职业道德的基本特点。

药学领域各行业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健康。为此,各项工作都必须以病人为本,从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愈疾病和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出发,改善、改革药学实践中的不足和问题,不断调整药学道德关系,保证每个药学技术人员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真诚实意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

药学职业道德要求药学人员要有不断提供优质的各种药品的观念,以满足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需要。药学技术人员应从每个时期防病治病需要的实际出发,不断研究开发和生产新药,这是药学技术人员的神圣职责,是药学道德观的体现。

坚持药品质量第一的思想,这也是药学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药品质量优劣、真假,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繁荣。所以从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包装、储运、销售和调配使用、监督等全过程,都要有明确而严格的质量监控制度,并对药学技术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树立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意识。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经济、合理的药品。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药学道德的根本宗旨。

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集体的关系。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包含了个人利益,只有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才能获得丰富的个人利益。在个人利益与社会大众利益发生矛盾时,应牺牲个人利益。具体到药学技术人员,应以病人为本,把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怕劳苦,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做好工作,主动热情地为病人提供有关药学方面的各种服务,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真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药学技术人员。

上一篇:药学硕士月薪

下一篇:医院药学 宗旨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