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校简介

2016-11-25 16:0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广州中医药大学(Guangzhou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学校成立于1956年,为新中国首批兴建的4所中医药高等学府之一,原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1995年2月由广州中医学院更为广州中医药大学。1997年学校正式跨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00年转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广东省管理为主,是国内首批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非医攻博试点单位,拥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两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均为优秀,广东“省属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坚持“大学与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拥有直属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6所。2015年10月2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康美药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学校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校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三元里校区,占地面积327亩;位于番禺区广州大学城的新校区占地面积1450亩。校本部现有职工1025人。图书馆现有三元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二个图书馆,使用面积32000平方米,藏书总量约70万多册,每周开放时间达96.5个小时医学教|育网整理。常年在校生近万名,其中研究生1300多人,留学生及港澳台生632人。

学校由单一的医学门类发展成为集医、工、管、理、经、文和教多学科协调发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全面覆盖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三个一级学科项下的所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9个,硕士点24个,学校还有中医药高校唯一的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现有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3个。

2002年,该校成为国家首批开展非医攻博(非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中医学博士学位)试点工作的单位之一。

2013年新增专业:保险学市场营销。

2004年,在全国学位教育一级学科评估中,该校中医学一级学科整体水平全国排名第一医学教|育网整理,当时,全省只有2个学科排名第一,该校占其中之一。该校是最早授权招收外国公费留学生的中医药院校之一,现对外教学层次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人才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学科教育

广州中医药大学该校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之一。

而且学校不断拓宽招生口径,开办了大专、本科、七年制、硕士、博士等办学层次。

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8个广东省重点学科。

拥有科技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5个,部(局)级重点实验室19个(含4个合作)

全国中医重点专科8个及省级中医重点专科9个等技术平台,其中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设立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

建成了5个综合性教学实验室和1个临床教学综合实验室。承担世界卫生组织项目2项,国家课题44项,省部级课题218项;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

有《新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3个中文核心期刊和统计源期刊。学校下设14个院部等教学单位;与广东省中医药局合办的“广东省中医药职业学院”也设在该校。与学校实行统一领导管理体制的广州中医药研究院医学教|育网整理,下设4所直属附属医院和2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合办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有教学医院22间,实习医院25间,中药实习基地16个,其它类教学基地2个。

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共有博士点15个,硕士点18个,是首批被批准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硕士)和非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中医学研究生的试点单位之一,其中博士点、硕士点已经覆盖所有的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已经建立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16个本科专业,横跨医、工、管、理、经、文、教7个学科门类,其中中医学开办了3个方向的七年制本科教育;3个广东省名牌专业。有8个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此外开展成人教育和各层次的对外教育。

3.特色专业

中医学

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医学临床方向广东省名牌专业。授予本科毕业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医学学士学位和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医学临床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临床诊治技能,掌握必要的现代科研方法和现代医学基础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医学教|育网整理,具有较强的从事中医临床及科研工作能力。本专业第一学年在中山大学学习,最后两年按硕士研究生规格培养,重在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主要专业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伤寒论、温病学、金匮要略、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针灸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等广东省考生选考科目:化学、物理、生物(招收理科)

针灸推拿学专业

针灸推拿学专业五年制广东省名牌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基本知识、诊疗技能及西医基础知识,正确应用中医、针灸、推拿对常见病、多发病辨证施治和重症处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临床操作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学生在完成基础课及部分专业基础课后,第四学年可根据个人的专业兴趣和社会需要进行专业方向分化。学生可选择针灸推拿学专业方向,也可选择中医美容方向或中西医结合康复方向。中医美容方向要求掌握针灸、推拿、方药、食疗等知识,利用中医学方法治疗临床上日益增多的损美性疾病、美容问题、保健养生等医学教|育网整理。中西医结合康复方向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康复的理念,常用的康复治疗技术和常见疾病的中西医康复评定、康复方法。主要专业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基础、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学、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等广东省考生选考科目:化学、物理、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文理兼招)。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