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河南省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河南省医学会章程

2015-04-14 18: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河南省医学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会名称为河南省医学会(英文名称:Medical Association of Henan Province)。

第二条 河南省医学会(以下简称本会)是全省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是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医院管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发展我省医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第三条 本会的宗旨:团结组织广大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执行国家发展医学科技事业的方针和政策。崇尚医学道德,弘扬社会正气。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促进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医学科学技术队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医学科技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为全省人民的健康服务,为卫生事业发展服务。本会依法维护会员与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医患双方提供公平、公正、公开和便捷的服务,为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第四条 本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会员服务,坚决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省科学技术工作及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围绕全省各个时期的科学技术研究重点和卫生工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树立依靠科技进步,面向经济建设的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发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医学基础理论与医疗预防实践相结合。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加强中西医团结合作,发扬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第五条 本会挂靠在省卫生厅,办事机构的党组织建设、人事管理、机构设置等事宜受河南省卫生厅的领导和管理。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河南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医学|教育网整理。

第六条 本会会址:郑州市纬五路45号附1号,邮政编码:450003。

第二章 业务范围

第七条 本会的业务范围:

一、开展医学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组织重点学术课题探讨和科学考察等活动,密切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

二、编辑出版医学学术、技术、信息、科普等各类期刊,图书资料及电子音像制品。

三、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组织会员和其他医学科技工作者学习业务,不断更新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医学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医学科学知识,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医学卫生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科学技术,提高人民群众的医学卫生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健能力。

五、开展医师培训、考核等工作。

六、依法开展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工作。

七、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发展同国内外医学学术团体和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和交往,促进国际先进医学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八、开展医学科技项目的评价评审和资格评审认证,开展临床应用新技术的评价与论证工作。开展医学科学技术决策论证,提出医药卫生科技政策和工作方面的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九、开展医药卫生科学技术的咨询服务活动,举办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展览,大力推动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十、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医学科技成果、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宣传、奖励医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医务人员。

十一、向党和政府反映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依法维护医师的权益。开展为会员服务的社会公益性活动。

十二、发现、推荐和培养优秀医学科技人才。表彰、奖励在医学科技活动中成绩优异的会员,以及在学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学会工作人员。

十三、指导各省辖市医学会的工作。

十四、承办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任务。

第三章 会 员

第八条 本会设会员、专科会员、团体会员三大类医学|教育网整理。

第九条 各类会员条件:

一、会员

凡承认本会章程,符合下列会员条件之一者,均可自愿申请加入成为本会会员(本会会员即为中华医学会会员)。

1、高等医学院校毕业,获得(助理执业)医师、助教、实习研究员、助理编辑、技师以上职称者。

2、从事与医学有关学科的工作、具备相应技术职称者。

3、科学技术其他方面的学会、协会或研究会的会员。

二、专科会员

本会会员中,取得主治医师(或相应)技术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五年以上者;或经过专科医师培训已取得专科医师资格者,或取得副主任医师或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者。

三、团体会员

与本会专业有关、愿意参加本会活动,支持本会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有一定数量科技人员的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科研机构与依法登记成立的社团,以及医药企业单位。

第十条 入会程序:

会员由本人填写入会申请书,本会会员两人介绍或所在单位推荐,由本会或委托所在省辖市医学会按照本章程规定的会员条件审批并备案。

团体会员由单位法人代表向本会提出申请,经本会常务理事会审批备案。

第十一条 各类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会员与专科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1、权利

(1)享有本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享有对本会和所在专科分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3)优先参加本会和所在专科分会组织举办的有关学术活动,优先选派出席有关的全国及国际学术会议。

(4)优先在本会主办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优先取得本会或所在专科学会的学术资料。

(5)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2、义务

(1)遵守本会章程。

(2)执行本会和所在专科分会的决议、决定,完成本会和所在专科分会委托的工作任务。

(3)参加本会和所在专科分会组织的有关社会公益活动。

(4)按期交纳会费。

(5)为发展本会事业自愿捐赠,或接受委托依法募集资金。

(6)维护本会的合法权益。

二、团体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1、权利

(1)派代表参加本会组织的省及国内外有关学术活动。

(2)免费获取本会的年度活动计划表、学会工作简报。

(3)优先取得本会有关学术资料。

(4)接受本会委托的任务,协助开展国内、国际有关学术和科普活动。

(5)可要求本会给予技术咨询,协助举办培训班及省内外学术会议。

(6)享有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2、义务

与会员、专科会员的义务相同。

第十二条 各类会员证书或聘书均由本会统一印制。会员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调动工作时,须办理会籍转移手续。

第十三条 会员、专科会员、团体会员退会应向发证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交回会员证书。一年不交纳会费或不接受本会及有关专科分会委托任务的,视为自动退会,收回会员证书。对其他严重违反本会章程行为者,须经审批其入会的省辖市医学会或本会有关组织机构讨论通过,予以除名,并追回会员证书或聘书。

第四章 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

第十四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其职权是:

一、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二、选举和罢免理事会理事。

三、推举名誉会长。

四、审议批准上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

五、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六、通过提案和决议。

七、决定终止事宜。

八、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第十五条 全省会员代表大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代表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第十六条 全省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召开时,须经理事或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报业务主管部门或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同意。

第十七条 理事会是全省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工作,对全省会员代表大会负责,每届任期五年。

第十八条 理事会职权:

一、执行全省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决定。

二、筹备召开全省会员代表大会。

三、向全省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四、选举和罢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五、决定设立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和实体机构。

六、决定副秘书长和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

七、决定各类会员的除名。

八、审批年度工作计划。

九、审批新建专科分会和申办医学杂志。

十、领导本会各机构开展工作。

十一、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十二、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九条 理事会会议须有二分之一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到会理事二分之一以上通过方能有效。理事会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采取通讯形式召开。

第二十条 本会设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权,对理事会负责,每届任期五年。常务理事由理事会从理事中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人数不得超过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

第二十一条 常务理事会会议须有二分之一以上常务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常务理事二分之一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第二十二条 常务理事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召开,因特殊情况可采取通讯形式召开。

第二十三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

二、在本会业务领域内有一定影响。

三、最高任职年龄不得超过六十五周岁,秘书长为专职干部。

四、身体健康,能坚持日常工作。

五、未曾受过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

六、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第二十四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理事会从常务理事中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可以连选连任,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

第二十五条 本会秘书长为法定代表人。

第二十六条 本会会长行使下列职权:

一、召集和主持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以及理事会会议和常务理事会会议。

二、检查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以及理事会会议和常务理事会会议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

三、代表本会签署有关对外重要文件。

第二十七条 本会秘书长行使下列职权:

一、主持办事机构全面工作,组织实施本会年度工作计划。

二、协调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开展工作。

三、提名副秘书长人选以及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和办事机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人选。

四、决定办事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的聘用。

五、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第二十八条 本会本届卸任会长可推举为下届名誉会长,名誉会长任期为一届。

第二十九条 本会按不同学科或专业,经常务理事会批准,成立相应的专科分会(其正式名称为“河南省医学会某某专科分会”。专科分会是理事会领导下的分支学术机构,负责组织本学科(专业)的学术活动,专科分会不是法人社团,不得另订章程;专科分会实行委员制,由省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和省辖市医学会民主协商推荐专科分会委员,组成委员会,由委员会民主协商推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会每届任期4年。

第三十条 本会根据需要,设置若干专职工作人员,组成办事机构。

第三十一条 本会在编的专职工作人员的任职、技术职称、工资和保险、福利待遇等,均参照国家对事业单位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二条 本会在会员较多,不是团体会员的基层单位可建立会员小组,未建立会员小组的单位可以聘任联络员或工作秘书,承担与会员的联系工作。

第五章 资产管理、使用原则

第三十三条 本会经费来源:

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会员会费。

二、国内外个人或单位、团体的捐赠。

三、省卫生厅拨款。

四、有关部门资助。

五、在本会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

六、利息。

七、其他合法收入。

第三十四条 本会经费用于本会业务范围的活动和事业发展,不得在会员中分配。

第三十五条 本会的经费管理:

一、本会实行常务理事会领导下的民主理财管理体制,经费收支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财经法规和制度。

二、本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制度,保障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三、本会配备具有专业资格的专职会计人员。

四、本会的资产管理执行国家的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并接受省会员代表大会以及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监督。

五、本会在更选法人代表前,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财务审计。

第三十六条 本会的资产属公有资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六章 章程的修改程序

第三十七条 对本会章程进行修改,经理事会研究同意后报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第三十八条 本会修改章程,经省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须在15日内报请省卫生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同意,并报省民政厅核准后生效。

第七章 终止程序及终止后财产处理

第三十九条 本会终止须由理事会提出,经省会员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代表通过,报省卫生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查同意,到省民政厅办理注销手续后方可生效。

第四十条 本会终止前,须有业务主管部门及有关机关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负责清理债权债务或处理善后事宜,清算期间,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活动。

第四十一条 本会终止后的剩余财产,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在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监督下,用于发展与本会宗旨相关的事业。

第八章 附 则

第四十二条 本会会徽,外部轮廓呈天蓝色圆形,内层为麦穗和医疗标识,背景为地球,浮有河南省地图及河南英文名缩写,上有蛇杖,周边分别为本会中英文全称,1932年为本会成立年份。

第四十三条 本会的会旗主色为天蓝色,尺寸为128×192cm,正中为本会会徽,会徽上部为半圆形金黄色“河南省医学会”名称。

第四十四条 本章程经本会2009年10月23日第十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第四十五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理事会。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