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湖南省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湖南省医学会历史沿革

2015-10-30 11: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湖南省医学会历史沿革:

1914年,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颜福庆教授在湖南长沙创办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学院前身)。

1915年颜福庆教授积极倡导成立了中华医学会,被选为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

1924年,颜福庆教授为首创建了中华医学会长沙分会并任首届会长,会址设湘雅医院内,会员20人左右。日寇侵华犯湘,大部分会员随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先后迁涉于贵阳、重庆、沅陵,辗转多地,活动中断。

1946年抗战胜利后,肖元定等人在长沙仁术医院(现省人民医院)正式恢复了医学会的活动。全国解放后,按中华医学会要求,1950年凌敏猷等人组成中华医学会长沙分会筹委会,开展登记老会员、发展新会员工作。

1952年10月,在湘雅医院召开中华医学会长沙分会恢复成立大会,到会400余人,选凌敏猷为会长。学会分设十个专科分会,发展会员300多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1957年“反右”斗争后,学会活动亦受到影响医学|教育网整理,处于停止状态。

1959年省卫生厅出面恢复医学会工作,经过省会各医疗单位民主协商,组成湖南省医药卫生学会,齐镇垣为理事长,学会下设14个专科分会,会员发展到513人,积极开展了学术活动,学会活动经费来源于省卫生厅拨款。

1964年底按上下对口要求,湖南省医药卫生学会分为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中华护理学会湖南分会、中国药学会湖南分会,栗汇川任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会长。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学会一切活动停止。1972年,部分会员自动组织学组,开展学术活动,得到卫生厅的支持。

1978年3月,省卫生局出面组织有关医学院校及医疗单位共同协商,恢复成立湖南省医药卫生学会,侯金龙任理事长,并明确恢复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

1979年5月,根据中华医学会3月份召开的全国秘书长会议精神,在长沙召开了医药卫生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又决定将医药卫生学会分成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和中医学会,由苏野任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会长,学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1984年田文琴任第八届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会长。

1988年,陈璋任第九届会长。

1993年,省卫生厅厅长曾繁友担任第10届理事会会长,并继任第11届理事会会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湖南省医学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连年被省科协、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先进学会,被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评为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科协学会部、全国《学会》杂志连年评为“学会之星”。

2006年,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担任第12届理事会会长。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