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行为医学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简介

2015-04-27 16: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教授简介:

杨志寅,男,汉族,1952年3月出生,山东省泗水县人,大学学历。1969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总编,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济宁医学院行为医学研究所及诊断学研究所所长,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73年大学毕业留校执教从医,1979年、1980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习,1984年~1987年任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附属医院前身),1987年~1993年先后任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主任、系主任等,1992年晋升副教授医学|教育网整理。1995年破格晋升为内科学教授,1996年~2000年1月任泰山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教授,2000年1月~至今任济宁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教授。

1992年~2002年先后兼任《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2002年7月兼任《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总编、当选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4年12月兼任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2005年1月2日当选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本人热爱自己从事的专业,勤奋工作,多年来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经验。曾先后获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知识分子、山东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学科带头人、济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山医学院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宁医学院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1项国家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和5项部级、省级及6项厅局级科研课题。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及厅局级科技进步奖8项。

主编出版专著、教材、工具书和参考书20多部,约2300万字。如《诊断学大辞典》(第1版410万字),1993年出版后受到医学界的广泛重视,刘德培、陈可冀院士及朱无难、张茂宏等多所医科大学的30多位博士生导师分别或联名撰写书评和评审材料,评价为:“该辞典填补该领域国内外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4月第2版以480万字的篇幅出版后,刘德培、黄志强、顾玉东、邱蔚六、翁心植、陈赛娟等9位院士和多位著名学者书面高度评审:“是一部信息量最大、信息密度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大型诊断学工具书。达国际先进水平,对该学科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其在美国出版英文版的有关工作正在进行。该成果已显示出较高水平和较大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第1版曾获教育部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领衔研究的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体检诊断学网络课程》、卫生部—《临床诊断学CAI课件》及山东省科技厅“九五”攻关课题—急性心肌梗死及其猝死的预测研究均已通过专家鉴定并分别由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等评价。大部分成果在教学、科研和临床上广泛应用,并获奖励。近年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有20余篇获奖。

作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主持领导的山东省高校“十五”重点建设实验室——山东省行为医学实验室,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填补了国内行为医学学科建设的空白,在研究方面已形成了3个特色如:①诊疗行为与医学发展研究,②行为脑功能基础研究,③心理行为因素的致病机制及应用。

在筹建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创办《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及山东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1992年创办的《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仅用5年时间即将其办成为核心期刊,2004年度被评为卫生部优秀期刊医学|教育网整理。2005年月刊发行。杂志创刊以来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重视,对促进行为医学分会的工作和推动我国行为医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并准备将其更名为《中华行为医学》杂志。

主要代表作列举如下(均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励):

1.《诊断学大辞典》(第1版410万字)主编华夏出版社1993.6

《诊断学大辞典》(第2版480万字)主编华夏出版社2004.4

2.《危重病手册》(150万字)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0

3.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体检诊断学网络课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3

4.卫生部项目《临床诊断学》CAI课件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

5.《内科危重病诊治》(116万字)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

6.《临床执业医师手册》(335万字)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3.07

7.《心电学词典》(68万字)主编青岛出版社1989.1

8.《现代诊断学》(教材)主编华夏出版社2000.1

9.《内科危重病》(160万字)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

10.QT及其变量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2(5):307.

11. QTc JTc间期及QT/TQ比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中国循环杂志,1992(3):259.

12.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的高危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0⑷:249.

13.冠心病的行为危险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1992(1):14.

14.行为应激与致命性心律失常。医学与哲学,1991(8):30.

15. Clinical value of QT and its variance INDEX MEDICUS 1993(10):1813.

16.临床医学教育面临的困难和对策。医学教育1991(3)17.

17.巩固教学成果,提高教学质量。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9⑵:12.

18.论规范化诊疗行为模式的建立。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4⑹:601.

19.急性心肌梗死及其猝死的预测研究。2002年第十四届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交流澳大利亚悉尼。

20.诊疗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对策。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5⑽:865~868.

21.规范性诊疗行为的影响因素及模式的建立。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6,15:237~239.

22.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的高危因素。第二届柏林国际医学优秀科技论文大会交流2002年。

23.诊断行为与诊断思维。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4,13:466~468.

主要获奖成果:

1.诊断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研究。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1月。

2.诊断学大辞典(第1版)。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1月。诊断学大辞典(第1版)。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12月。

3.临床检体诊断学。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3年12月。

4.体表心电图QT/TQ、JTc、QTc、QTa、QTr临床应用研究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2年。

5.体检诊断学网络课程。获山东省医学会多媒体教学课件一等奖,2003年。

6.心电学词典。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0年12月。

7.医学生临床技能综合训练研究。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1年。

8.加强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993年12月。

9.心理行为干预防治冠心病的应用研究。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

10.危重病手册。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5年1月。

11.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的高危因素。山东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河南省行为医学分会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