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眼科学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

2015-04-24 16: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

19世纪初西医眼科引入我国以后,我国眼科医师数量及学术水平日益壮大和提高。20世纪初,部分地区眼科医师自发成立地方眼科学会。

1937年4月,在中华医学会第12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出席会议的眼科代表发起,正式成立全国统一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周诚浒、林文秉任正副会长,学会设于上海。同年七七事变,学会陷于停顿。1947年在南京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15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期间,眼科学会组织恢复,林文秉、陈耀真分别任正副会长。

1950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16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期间,出席会议的眼科代表改选中华眼科学会委员会,毕华德、罗宗贤任正副会长。会议通过了眼科学会章程,正式定名为“中华眼科学会,Chinese Ophthalmological Society”。同年,眼科学会随中华医学会自上海迁往北京。此后各省市眼科学会陆续成立或恢复组织活动。

1965年,以中华眼科学会的名义单独召开全国眼科学术会议,称为“第一届”中华眼科学会全国眼科学术会议。1979年召开了第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其后每4年举行1次,1984年在南宁、1988年在南京、1992年在北京、1996年在杭州、2000年在上海分别召开了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2002年改为每2年举行一次,2005年后改为每年举行一次,至今为第18届眼科学术大会医学|教育网整理。11个眼科专业学组的专业学术会议促进了眼科专业学术水平的发展。

为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眼科医师,根据中美眼科学会提议,自1992年起由眼科学会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并颁发了金苹果、金钥匙奖,以后又逐次增加了杰出成就奖、中华眼科学会奖及国际金奖等。

1930年始,周诚浒、毕华德等争取眼科资料的发表,在当时《中华医学杂志》中编辑出版眼科文献专号,至1943年共刊出11期。1950年10月1日,中华眼科学会自己的刊物《中华眼科杂志》创刊号正式出版;后为季刊定期出版。后又相继2为双月刊及月刊;近年又自每册64页增至96页。

中华眼科学会会员1950年有101人,2000年登记会员为4000人。当时全国眼科医师为22,000人左右。中华眼科学会逐年扩大了与国际眼科学界的联系,主持召开过多次国际眼科学术会议。经赵家良教授的努力,中华眼科学会终于2004年、2005年成为了国际眼科学会联盟(IFOS)和亚太眼科学会(APAO)的成员。

如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已传承至第10届领导集体,黎晓新教授为主任委员。本届眼科学分会的工作总目标是:推动中国眼科医师学术水平的提高,推动眼科学的进步,推动中国眼科界的国际化进程,推动对眼病患者的优质服务。

经中华医学会2002年1月15日批准,为繁荣中国眼科事业,促进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各项活动的开展,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第三章第九条的规定和《中华医学会专科会员条例》,根据我国眼科事业发展的实际状况,特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实施专科会员制。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