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会议百科

北京感染病学术年会暨抗生素应用高峰论坛会议纪要

2017-03-24 16:27

2016年12月3-4日,北京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携手北京医师协会感染医师分会成功举办了以“传承、探寻、洞悉、发展”为主题的“2016北京感染病学术年会暨抗生素应用高峰论坛”。来自北京地区的28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北京医学会田宝朋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徐殿祥副会长到会并致辞,对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师协会感染领域的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德高望重的田庚善、斯崇文、傅希贤、王勤环、徐道振、孙焱、盛瑞媛、谭永康、刘德恭、朱仁平等老教授到会并全程参与本次大会,是本次会议“传承-发展”的最佳诠释。

感染病学术年会邀请感染病和肝病领域的知名专家如:李兴旺、王福生、王贵强、孟庆华、成军、闾军、赵敏、刘正印、陈志海、高燕、吴疆、赵鸿、范宏伟、葛瑛、等专家作专题报告,梳理乙肝研究的最新进展、呼吸道感染病和肠道感染病,回顾新发或输入性传染病及布鲁菌病、狂犬病等经典传染病的诊治现状,强调肝病患者激素使用的利与弊,全面分析深部真菌感染的诊断和治疗,报告黄热病、黑热病、包虫病、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特殊临床病例,探讨医院抗菌药物专业化管理机制,并就本年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细胞自噬与肝病的关系进行系统介绍。

抗生素应用高峰论坛则从发热待查的诊断思路、重症肺炎的临床诊治、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的10年数据、如何运送合格的临床微生物检测标本、结核杆菌的规范化诊治、非结核分枝杆菌的诊断技术、药物动力学及药效学分析、泛耐药细菌的对策,到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后的处理,探寻抗菌药物相关的各个角落,洞悉抗菌药物相关的每处细节,论坛精选2个临床感染病例,现场实战讨论,重演诊治过程,刘正印、鲍中英、王晶、王红、徐潜、郭利民、胥婕、刘刚、王艳、赵鸿、王凌航等多位教授参与热烈讨论,从感染部位、感染病原、临床症候群、抗生素的选择与调整等多角度进行讨论和分析。实战演练过程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2016北京感染病学术年会暨抗生素应用高峰论坛”是北京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北京医师协会感染医师分会首次强强联手举办的一次学术盛会,旨在传承老一辈感染病学专家的治学精髓,紧密追踪感染病学最新进展、年度新发传染病、输入性传染病,同时对不同部位、不同病原的感染及抗菌药物的应用做了全面立体的主题发言。学术内容涉及广泛,交流方式灵活多样,既紧密联系临床,又能追踪溯源,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特别是感染病、肝病领域知名专家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带着对医学的执着与责任,以无比的热情和坚持,为临床医师提供了全面充电的专业培训,为个人专业领域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一次视听享受,令众多与会医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