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专家视点

谭先杰教授:子宫内膜上皮内瘤变的诊断与治疗问题

2017-01-18 17:04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谭先杰教授带来的讲座主题是“子宫内膜上皮内瘤变的诊断与治疗问题”。

  由于异常激素状况导致的从良性到癌前的子宫内膜增生性疾病为子宫内膜增生。WHO将其分为四种病理类型,但这种分类过于复杂,重复性差。2000年,Mutter及国际子宫内膜合作组织提出一种新的分类方法,称为子宫内膜上皮内瘤变(EIN)。由于组织为刮宫所得,不是像宫颈一样为切除所得,细胞排列缺乏极性,因此病理医生诊断EIN比较困难。谭教授强调,尽管本次讲座讨论EIN的诊治新概念,但无法回避WHO分类标准,文献仍多用后者。在诊断EIN和癌症方面,子宫内膜诊刮术和吸取术对于组织取材孰优孰劣尚不明确,二者均具有局限性。EIN应依据年龄、生育要求和子宫内膜增生类型选择手术或保守治疗。保守治疗常用孕激素治疗,应注意随访及防复发。EIN切除子宫的手术途径取决于子宫的大小及合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