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专家视点

王建六教授:子宫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困惑问题之一——系统切除淋巴结吗?

2017-01-18 17:01

  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教授讲解的主题是“子宫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困惑问题之一—系统切除淋巴结吗?”。

  研究提示子宫内膜癌切除的淋巴结90%没有癌转移,接受与未接受淋巴结切除的OS和RFS均无差异,因此淋巴结切除是否科学合理值得思考。根据该院经验,王教授提出淋巴结转移低危五条标准,包括子宫内膜样腺癌、中高分化、肿瘤局限于子宫体、肌层侵犯深度<50%和肿瘤直径≤2cm.前哨淋巴结是肿瘤引流区域第一站淋巴结,是最容易癌转移的区域淋巴结。前哨淋巴结活检能检出小于2mm转移病灶,可作为有淋巴结切除适应症的患者不系统切除淋巴结的对策之一。前哨淋巴结示踪剂有亚甲蓝、纳米炭和ICG(吲哚氰绿)。王教授结合该院前哨淋巴结初步研究结果,指出纳米炭联合IGC示踪子宫恶性肿瘤SLN检出率高于单一示踪剂;宫颈癌与子宫内膜癌在SLN检出率及分布相似;双侧检出SLN的灵敏度和阴性预测值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