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专家视点

金春林主任:公立医院改革与高端医疗服务业联动发展

2017-12-22 11:55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先生和大家介绍了《公立医院改革与高端医疗服务业联动发展》,重点分析了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障碍,以及公立医院改革与高端医疗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政策设计。

金主任认为,目前我国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有三点,包括思想观念问题、公立医院无序外延扩张和政策障碍。部分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并未真正将包括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社会办医看做整个医疗卫生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且群众对社会医疗机构的负面印象根深蒂固,是目前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的障碍之一。另外,公立医院的快速扩张限制了社会资本举办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生存空间,政策设计和执行方面的不足和未落实也加剧了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的困境。

结合国外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的经验,金主任针对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端医疗服务业联动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首先需要规范公立医院特需服务,鼓励并规范公立医院参与高端医疗服务业发展,其次,初期有组织地扶持符合条件的高端社会办医发展,消除社会资本举办高端医疗机构面临的政策障碍,最后是促进并规范医务人员的正常流动,积极探索多种人才流动组织形式,推动建立医务人员中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