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专家视点

黄曼妮教授:特殊情况下子宫内膜癌放疗的价值

2017-01-18 17:10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黄曼妮教授为大家带来-特殊情况下子宫内膜癌放疗的价值的讲座内容。

  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原则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放疗是子宫内膜癌重要的治疗手段,但近年越来越多研究报道术后具有危险因素的患者辅助放疗不改变生存。然而尽管术后辅助放疗不改变生存,但至少可以减少盆腔复发,缓解心理压力,改善生活质量,尤其特殊情况下,放疗具有重大价值。对于因内科疾病无法手术的内膜癌,选择放疗的局控率和副反应发生率可接受,也需要更多的研究。阴道复发的内膜癌,IMRT+3DBT肿瘤控制率高,副反应低。对于放射野内复发的患者,再程放疗多不可行。再程放疗/再程姑息放疗可能导致严重的副反应。选择放疗时应充分考虑肿瘤特性,如分期、肿瘤位置、肿瘤大小及病理类型等。对特殊病理类型更强调化疗的作用。

医学会议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