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会议现场报道

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挖掘与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培训班在京举行

2017-10-12 11:23

2017年9月26日,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挖掘与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挖掘、推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治疗经验,不断提高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站)传承人,以及基层中医院、科研机构及社区医院等单位临床医生的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学术论文发表的成功率和学术影响。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杨金生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副所长王忠研究员,以及学会主办系列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北京市各名医工作室站传承人、基层医务工作者、在校学生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孙永章副秘书长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无论是临床、科研或教学,都需要不断获取知识和信息,不断进行学术交流,进行学术交流最重要的形式就是论文写作。论文的质量,既反映了医疗科研水平,也反映了医学发展动态,论文写作是将科研与实践工作中所得到的资料进行科学归纳、分析、推理,并形成能够反映客观规律的论点。学术论文写作的目的有储存科研信息、传播科研结果、交流实践经验、启迪学术思想、提高研究水平、考核业务水平等多个方面。因此,开展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长路教授在题为《中医科技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要领》的报告中指出,中医药科技论文,是中医药工作者在长期教学、科研、临床和管理过程中理论认知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是用文字或图形等形式表达研究成果、交流研究方法的一种特殊文体形式。温教授从论文的分类、论文的基本要求、论文的选题三个方面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阐述,并在从文献中提出问题、从理论中提出问题、从实践中提出问题三个角度启发学员进行思考。在报告的总结中,温教授理论联系实践,畅谈论文写作的体会,并就当前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学员们受益匪浅。

王忠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名老中医医案挖掘的论文写作基本规范》的报告。报告从个案报道与群案报道两个方面对论文写作做了细致的解读,并从写作目的、写作规范、论文举例三个角度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规范化培训。王忠研究员指出,要对病案的有效性做最真实的报道,这样对中医药的推广才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

杨金生教授在《著名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究》的报告中提出,著名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不是简单的一个经验的提炼,而是系统的总结理论后能广泛的应用到临床。学术思想应该具有系统性、创新性、继承性、有效性、学术性、理论性。临床经验研究应该体现所挖掘的名老中医的核心思想,这个思想是鲜明的、可复制的。

李春梅编审做了题为《名医经验类论文常见问题和写作要点》的报告,李主任以“学术论文要解决什么问题”开始,对目前名医经验传承论文存在的问题、中医个案报告的要点、中医个案报告类文章常见问题等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以期刊的角度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培训,让学员有了更加明确的写作方向与写作规范。

张磊编审在题为《期刊编辑谈名医经验的写作》报告中指出,期刊编辑评价名医经验文章具有着眼点:要写出专家学术观点的创新性、充分的信息量展示、层级标题架构要有逻辑、文题要有亮点、临床经验不要夸大为学术思想、不要把导师经验写成教材。他同时强调,助力中医传承是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文章从实践中来,形式为内容服务,期刊为作者服务。并对学员提出建议:从论文退修建议中学习,提高写作技巧。

随后,培训会议举行了主编面对面的活动,中医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环球中医药、针刺研究等编辑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反响强烈,学员积极发言提问,各位编审也就此机会向学员做了细致的解答。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赵艳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吴嘉瑞教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学术编辑室王秋华副主任分别做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整理方法及论文撰写体会——以彭建中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总结为例》《国医大师颜正华临床用药规律数据挖掘研究》《找好点,选好题,做好书——优秀中医类图书创作细节分析》的发言。

培训结束后,为了了解培训效果,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期刊管理办公室)特意向学员进行了简短采访。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林依璇表示:这次来参会主要是想要开拓一下关于医案类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技巧以及数据挖掘对于名医经验的应用。此次培训让她从编辑角度认识了一篇好医案的架构,对于写医案投高质量期刊更加有信心!

北京宣武中医医院郭娴大夫同样表示:此次培训对她思考中医如何传承以及在实践过程中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帮助很大。

中医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春梅主任认为此次培训班着眼点很好,对于指导传承人更好地总结名医学术经验有非常好的作用。会议视角丰富,安排紧凑,从学者、编者、作者多角度讨论了名医传承及相关研究方面的问题,对不同的学员都有帮助。同时写论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注重积累,多读文献,多临床,多思考。带着问题去研究,在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学习写文章。

中华中医药杂志社闫志安社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此次培训班安排的很好,内容丰富实用,形式新颖多样,相信对名医经验的传承传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今后持续做下去,架起作者和编者沟通的桥梁。同时表示想要写好论文,需要发现问题,寻找办法,解决问题,总结记录。不要为写而写。

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此次培训在为期一天的紧凑课程中结束。期间,与会人员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积极踊跃,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学会了以一个期刊的角度来思考论文的写作,并对举办这次培训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