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考试动态 > 报名入口

2019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常见问题整理!

2019-07-15 16:53 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吸引了众多中医从业人员的目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是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设置的具有执业效力的医师资格,而根据《中医药法》的相关要求,具备中医(专长)医师资格的中医人员具备开办私人中医诊所的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只需一年时间,中医专长人员便可独立行医。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中医(专长)医师的执业范围按照考核专家认定的考核结论确定执业范围,包括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的范围。中医(专长)医师应当在执业范围内开展执业活动,例如考核的是中医正骨,就只能注册中医正骨,不得超出考核范围进行注册和执业。中医(专长)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只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对于如何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这一问题,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拟定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出了详细解释。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可以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暂行办法》列出了具体条件有:

一是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5年,能够掌握独具特色的、且安全有效的中医诊疗相关方法,经过指导老师评议合格;

二是具有医术渊源,且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或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5年,能够掌握独具特色的、安全有效果的中医诊疗相关方法,并且得到患者真实认可,助力中医真正发挥作用。

我们说专长考核——考核,简单的理解就是相比于一个面试的过程!它既然是考核,就有标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考官面前,给予您自身的一个展示。不仅仅是展示的自己所拥有的技术,还要学会有重点有侧重的展示!考核的时间是一定的,如果展示过程过于繁杂毫无重点,很容易造成考核不通过的情况。

根据这个情况,整理了四点实用性很强的建议:

一、有问有答,不问不答

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

三、精心准备、自信发挥

四、重点清晰,避免繁缛.

在所有公布的考试细则都明确了一点,通过专长考试后可以合法的开办诊所,或者在医院中行医。详情参考《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第五章第二十八条:取得《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者,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从这一条中大家可以明确专长医师资格证的作用在哪里。对于那些鼓吹考证无用论的人是狠狠的打脸。

当然很多人说自己医术很高,不需要考核一样能治病。首先我相信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真才实学的,但是现实是中医行业没有统一的规范和管理,庸医假医滥竽充数,严重的损坏了中医的形象。国家也是为了整顿中医行业并为百姓谋福利的基础上出台的考核办法。其次,我们不能保证每次用药都能恰到好处,我们也见过很多老中医,因为一次失误一辈子的积蓄都用来赔偿,这不是个例。在没有合法行医的情况下,这就不算医疗事故。所以不管您是起死回生的在世华佗,还是妙手仁心的医者。我们都建议您参加这个考核。这是国家为民间中医开的一个新的出路,需要大家去拥护。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2017年新出炉的《办法》明确,无论是师承人员还是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确有专长人员通过新考核,都统一获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将早年的两证合为了一证。拥有师承和确有专长的人员可以报考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上述的这些人员考取中医(专长)医师资格不再进行考试,而是以“考核”的形式举行,考核通过之后即就可以拿证。

中医医师资格考试每年都分为规定学历和师承/确有专长考生,中医本身就是很特殊的职业,我们都知道医术高的中医都是靠多年丰富的经验积累的,而中医职业的另一种特殊性就是,早年间学习中医都是拜师,等到学到一定的技能之后就可以出师了,但是这一擅长的病症比较窄,学历也不高,所以我们才会叫确有专长。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