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考试动态 > 报名时间

【政策解读】山东临朐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政策问答

2023-04-22 14:27 医学教育网
|

参加山东临朐考点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注意了!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时间安排:定于2023年4月23日-5月6日,还没开始网上报名的考生需抓紧有限的时间,关于网上报名的操作指南以及报名政策,有关大家的报名政策问题官方考试已经回复可以查看下方医学教育网老师整理的具体通知内容,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报名时间!

临朐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政策问答

一、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要求什么条件?

答: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主要适用于两类人群,一是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二是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分别应同时具有如下条件:

(一)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

1.在山东省医疗机构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

2.已签订《中医师承学习人员跟师合同书》并经县级以上公证机关公证,有指导老师带教的医疗机构出具同意的意见函;

3.由至少两名相关专业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

(二)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

1.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连续在山东省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在山东省连续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

2.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广泛认可;

3.由至少两名相关专业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

二、师承指导老师和推荐老师分别要求什么条件?

答: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其指导老师应当具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十五年以上或者具有中医类别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且目前仍在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指导老师同时带徒不超过四名,且申请人与指导老师的专业方向一致。

推荐医师应当为长期在我省医疗机构执业注册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与被推荐者专业相关,熟悉被推荐者诊疗水平,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五年以上。每名推荐医师同时推荐的人员不超过四名。

三、有没有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复习资料和培训?

答:《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要求,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为不具备报考条件的人员编造中医医术专长、伪造申请材料、代办推荐证明,不得以卫生健康、中医药主管部门名义开展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

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次发表声明,从未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以任何形式举办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及师承出师考核培训班。禁止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部门、承担医师资格考核相关工作的单位及有关人员、纳入考核专家库的专家参与相关培训或考前辅导,不指定任何形式的培训教材或资料。请广大考核申请人注意识别此类信息,远离不法中介培训机构,谨防上当受骗。

四、对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中弄虚作假的有何处罚?

答: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资格考核的人员,在考核过程中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有关规定处罚;通过违纪违规行为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的人员,由发证部门撤销并收回《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并进行通报。

推荐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中医医师、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指导老师,在推荐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将根据《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由县级以上中医药主管部门依法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在山东省外其他省市跟师学习或推荐老师是山东省外其他省市的,可以在潍坊市报名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吗?

答:不可以。《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要在山东省医疗机构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应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连续在山东省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在山东省连续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

推荐医师应当为长期在山东省医疗机构执业注册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与被推荐者专业相关,熟悉被推荐者诊疗水平,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五年以上。

六、之前已经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或《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可以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吗?

答:《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06年卫生部第52号令)实施前在我省已经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规定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可以在继续跟师学习满两年后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已取得《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同时,继续实施《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2006年卫生部第52号令),保留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医师资格的原渠道不变。

七、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后就可以行医了吗?执业范围有限制吗?

答: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合格,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者,应当向其拟执业机构所在地县级以上中医药主管部门提出注册申请,注册要求参照《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执行,经注册后取得《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可以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注册的执业范围是按照考核专家认定的考核结论确定执业范围,包括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例的范围,不得超出考核范围进行注册和执业。中医(专长)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只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专长)医师在执业中超出注册的执业范围从事医疗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中医药主管部门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造成患者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2023年报名时间及有关要求?

答:师资人员网上备案和考核申请人网上报名均通过“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完成,拟担任考核申请人的师资人员(指导老师、推荐医师、指导医师)务必于4月13日至4月19日提交申请,考核申请人务必于4月23日至5月6日注册并提交申请,截止日期后,系统将关闭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县级现场审核时间和地点以各县市区通知为准。

请师资人员和考核申请人须认真阅读《师资人员系统操作指南》和《考核申请人系统操作指南》(“系统”“资讯中心”“下载专区”中下载),准确选择用户类型(分师资人员和考核申请人),仔细填报申报信息,申请提交经推荐医师或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将不能进行修改。

九。曾在多地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的,应该向哪里申请?

答:考核申请人应向跟师地或长期临床实践所在地提交考核申请,曾在多地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的,应向最近满1年实践地提交考核申请。

十。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以《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为准。报名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本县市区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部门联系。

奎文区 0536-2516682 潍城区 0536-8188291

坊子区 0536-7519679 寒亭区 0536-7907513

青州市 0536-3225172 诸城市 0536-6162750

寿光市 0536- 5196629 安丘市 0536-2512501

高密市 0536-2309953 昌邑市 0536-5590061

临朐县 0536-3119155 昌乐县 0536-6253852

高新区 0536-8889760 滨海区 0536-5330776

峡山区 0536-7737757

相关推荐:

2023年山东考区各地中医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

全国2023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报名通知汇总

目前山东地区正在进行中医专长考核报名网上报名,你的地区还未开始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大家请耐心等待相关部门官方通知,医学教育网本栏目最新考试动态实时更新,包含中医专长考试复习资料、备考干货、专业辅导课程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