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学说的应用【考点+试题】

2020-05-06 18:47 医学教育网
|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学说的应用【考点+试题】”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学说的应用【考点+试题】”,详情如下:

一、体质与病因病机

1.决定个体对某些病因的易感性 体质反映了机体自身生理范围内阴阳寒热的盛衰偏倾,这种偏倾性决定了个体的功能状态的不同,因此,体质因素决定着个体对某些病邪的易感性、耐受性。

2.决定病变的从化 从化,即病情随体质而变化。这种病势依附于质势,从体质而发生的转化,称之为“质化”,亦即从化。

3.决定病变的传变 传变是说疾病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是指病变部位在脏腑经络等之间的传递转移,以及疾病性质的转化和改变疾病传变与否,虽然与邪之盛衰,治疗得当与否有关,但主要还是取决于体质因素。

二、体质与诊治

1.指导辨证 体质是辨证的基础,体质决定疾病的证的类型。感受相同的致病因素或患同一种疾病,因个体体质的差异可表现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等不同的证的类型。即同病异证。感受不同的病因或患不同的疾病,而体质在某些方面具有共同点时,常常可表现为相同或类似的证的类型。

2.指导治疗

(1)区别体质特征而治体质有阴阳之别,强弱之分,偏寒偏热之异,所以在治疗中,常以患者的体质状态作为立法处方用药的重要依据。

(2)根据体质特征注意针药宜忌一般来说,

体质偏阳者宜甘寒、酸寒、咸寒、清润,忌辛热温散;

体质偏阴者宜温补益火,忌苦寒泻火;素体气虚者宜补气培元,忌耗散克伐;

阴阳平和质者宜视病情权衡寒热补泻,忌妄攻蛮补;

痰湿质者宜健脾芳香化湿,忌阴柔滋补;湿热质者宜清热利湿,忌滋补厚味;

瘀血质者,宜疏利气血,忌固涩收敛等。

体质强者——耐受性强——剂量宜大

体质弱者——耐受性差——剂量宜小

肥胖体质者——多气血迟涩,对针刺反应迟钝——进针宜深,刺激量宜大,多用温针艾灸

瘦长体型者——气血滑利,对针刺反应敏感——进针宜浅,刺激量相应较小,少用温灸

(3)兼顾体质特征重视善后调理 疾病初愈或趋向恢复时,调理时皆须兼顾患者的体质特征。

三、体质与养生

善于养生者,就要修身养性,形神共养,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增进身心健康。调摄时就要根据各自不同的体质特征,选择相应的措施和方法。

例题解析

体质学说在应用方面以下哪项不正确

A.说明个体对某些病因的易感性

B.兼顾体质特征重视善后调理

C.根据体质特征注意针药宜忌

D.决定病变的从化

E.阐释病理变化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阐释病理变化不属于体质学说的应用。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学说的应用【考点+试题】”文章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