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模拟试题20道

2020-07-27 20:1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模拟试题20道”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中医学的基本特点是

A.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

B.四诊八纲和阴阳五行

C.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

D.八纲辨证和五行学说

E.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医学的基本特点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

2.气的概念源于

A.云气说

B.水地说

C.元气说

D.精气说

E.水气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气的概念源于“云气说”。

3.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是

A.损其有余

B.补其不足

C.寒者热之

D.热者寒之

E.调整阴阳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调整阴阳,使之保持或恢复相对平衡,达到阴平阳秘,是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则,也是阴阳学说用于疾病防治的主要内容。

4.对阴阳偏盛采用的治疗原则是

A.损其有余

B.补其不足

C.寒者热之

D.热者寒之

E.调整阴阳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阴阳偏盛:阴或阳的偏盛,主要是指“邪气盛则实”的病理变化。“阳盛则热,阴盛则寒”是阳偏盛和阴偏盛病机的特点。前者其病属热属实,后者其病属寒属实。

损其有余,又称损其偏盛,是指阴或阳的一方偏盛有余的病证,应当用“实则泻之”的方法来治疗。

①抑其阳盛:对“阳盛则热”所致的实热证,应用清泻阳热,“治热以寒”,用“热者寒之”的法则治疗。

②损其阴盛:对“阴盛则寒”所致的实寒证,应当温散阴寒,“治寒以热”,用“寒者热之”的法则治疗。

5.属于阴的脉象是

A.滑

B.浮

C.沉

D.洪

E.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脉象分阴阳:辨脉之部位、动态、至数、形状也可以分辨病证的阴阳属性。如以部位分,寸为阳,尺为阴;以动态分,则至者为阳,去者为阴;以至数分,则数者为阳,迟者为阴;以形状分,则浮大洪滑为阳,沉涩细小为阴。

6.五行中具有“曲直”特性的是

A.金

B.水

C.木

D.火

E.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尚书·洪范》言:“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是对五行特性的经典性概括。

7.金虚木侮属于

A.母病及子

B.相乘传变

C.子病犯母

D.相侮传变

E.制化传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五行相侮,是指五行中一行对其所不胜的反向制约与克制。正常为金克木,由于金不足或木太过,使金受到木的反向制约或克制,则出现木侮金的相侮传变。

8.五行中某一行过于虚弱,难以抵御其所不胜的正常限度的克制,说明五行之间的关系是

A.五行制化

B.五行相生

C.五行相克

D.五行相乘

E.五行相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五行相乘,指五行中一行对其所胜的过度制约或克制。相乘的次序与相克相同,即木乘土,土乘水,水乘火,火乘金,金乘木。导致五行相乘的原因有两种情况:一是指五行中的某一行过于亢盛,对其所胜行进行超过正常限度的克制,产生相乘,如木亢乘土等;二是五行中某一行过于虚弱,难以抵御其所不胜的正常限度的克制,产生相乘,如土虚木乘等。

9.下列哪种治法体现了五行相克规律

A.金水相生

B.益火补土

C.抑木扶土

D.滋水涵木

E.培土生金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五行相克规律的治疗原则是抑强和扶弱。抑强,是根据五行相克规律,抑制病邪亢盛一方以使不及一方易于恢复的法则,适用于相克太过。其中抑木扶土法是疏肝健脾或平肝和胃治法,适用于木旺乘土或土虚木乘之证。依据五行相克规律确定的治法,常用的有抑木扶土法、培土制水法、佐金平木法和泻南补北法四种。

10.五行学说指导诊断,面色发黑,脉象为沉,则病位在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考查五色、五脉、五脏的五行属性。由分析望、闻、问、切四诊所搜集的外在表现,依据事物属性的五行归类和五行生克乘侮规律,可确定五脏病变的部位,推断病情进展和判断疾病的预后。即所谓“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

五行:木火土金水,

对应五色:青赤黄白黑,

对应五脉:弦洪缓浮沉,

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

所以选E。

11.五脏六腑的病理特点及治疗原则是

A.脏病多虚,五脏宜补

B.脏病多实,五脏宜泻

C.腑病多虚,六腑宜泻

D.腑病多实,六腑宜补

E.脏病多实,五脏宜补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般说来,病理上“脏病多虚”,“腑病多实”;治疗上“五脏宜补”,“六腑宜泻”。

12.藏象学说认为,人体的中心为

A.五脏

B.六腑

C.奇恒之腑

D.心

E.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藏象学说的主要特点是以五脏为中心的整体观,主要体现在以五脏为中心的人体自身的整体性及五脏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性两个方面。

13.肺之“门户”是

A.鼻

B.口

C.喉

D.皮毛

E.玄府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肺开窍于鼻,鼻与喉相通而联于肺,鼻和喉是呼吸的门户,故有“鼻为肺之窍”、“喉为肺之门户”的说法。鼻的嗅觉与喉部的发音,都是肺气的作用。所以肺气和,呼吸利,则嗅觉灵敏,声音能彰。由于肺开窍于鼻而与喉直接相通,所以外邪袭肺,多从鼻喉而入;肺的病变,也多见鼻、喉的症状。

14.具有“喜燥恶湿”生理特性的脏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脾具有运化水饮的生理功能,脾气健旺,运化水饮正常,才能将水液布散全身,无痰饮水湿的停聚。而脾气升运的条件之一就是脾体干燥而不被痰饮水湿所困。故脾喜燥而恶湿。

15.具有温煦、推动、兴奋和宣散作用的物质是

A.肾精

B.肾气

C.肾阴

D.肾阳

E.肾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凡是对人体脏腑组织具有温煦和推动作用者属阳,肾阳具有温煦、推动、兴奋、宣散的特性,为全身诸阳之本,“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肾阳充盛,则各脏腑之阳均得到温煦,各形体官窍的功能活动均得以促进和推动,各种生理活动得以正常发挥,同时机体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精神振奋。若肾阳虚衰,则脏腑诸阳具衰。其温煦、推动等功能减退,机体的新陈代谢减缓,产热不足,精神不振,发为虚寒性病证。

16.五脏阳气的根本是

A.肝阳

B.心阳

C.脾阳

D.肺阳

E.肾阳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肾阳具有温煦、推动、兴奋、宣散的特性,为全身诸阳之本,“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肾阳充盛,则各脏腑之阳均得到温煦,各形体官窍的功能活动均得以促进和推动,各种生理活动得以正常发挥,同时机体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精神振奋。若肾阳虚衰,则脏腑诸阳具衰。其温煦、推动等功能减退,机体的新陈代谢减缓,产热不足,精神不振,发为虚寒性病证。

17.与春天相通应的脏是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肝气通于春。春为一年之始,阳气始生,自然界生机勃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体之肝主疏泄,其气升发,恶抑郁而喜条达,为阴中之少阳,故与春气相通应。

18.肾在志为

A.怒

B.喜

C.思

D.悲

E.恐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肾在志为恐,情志活动由脏腑精气应答外在环境因素的作用所产生,脏腑精气是情志活动产生的内在生理学基础。肾藏精而居下焦,肾精化生的肾气,须通过中上二焦,上布全身。恐使精气不得上行布散,反而下走,出现二便失禁,甚则遗精、滑精等症。所以说“恐伤肾”,“恐则气下”。

19.同司疏泄,共主勇怯的是

A.心与小肠

B.肺与大肠

C.脾与胃

D.肝与胆

E.肾与膀胱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胆附于肝,有经脉互为属络构成表里关系。肝与胆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同司疏泄、共主勇怯等方面。

20.与血液生成及运行关系密切的是

A.心与肺

B.心与肾

C.心与脾

D.脾与肝

E.肺与肝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心主血而脾生血,心主行血而脾主统血。心与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血液生成方面的相互为用及血液运行方面的相互协同。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关于“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模拟试题20道”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