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脑的生理功能和脑与五脏的关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

2020-09-08 18:1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脑的生理功能和脑与五脏的关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一)脑的生理功能

1.脑为髓海,主宰生命活动

脑为髓汇聚之处,脑髓的功能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脑为元神之府”(《本草纲目》),是生命的枢机,主宰人体的生命活动。

2.脑主司感觉运动

《灵枢·口问》说:“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脑为髓之海,脊髓通过督脉等与脑相通,脑髓和脊髓对肢体的运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如脑髓或脊髓受到损伤,可致肢体运动失常,如偏瘫、截瘫甚至全身瘫痪。

3.脑主司精神意识

脑为髓海,主思维意识和记忆,脑主精神活动的机能正常,则精神饱满,意识清楚,思维灵敏,记忆力强,语言清晰,情志正常,否则,便出现意识思维及情志方面的异常。

(二)脑与五脏的关系

中医藏象学说是以五脏为中心,脑主管思维、意识及情志活动等,又分属于五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由于心主神志、肝主疏泄而调节情志活动,肾藏精而生髓充脑,故精神情志活动与心、肝、肾三脏的联系更为密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脾与胃的关系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三焦的主要生理功能和生理特点

【大肠的生理功能】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内容“脑的生理功能和脑与五脏的关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