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痫病的病因病机”

2021-02-25 17:1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痫病的病因病机””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痫病的病因病机

(一)痫病的病因

先天遗传、七情失调、惊恐、饮食失调、脑部外伤、六淫所干、它病之后。

(二)痫病的病机

本病的基本病机为脏腑失调,痰浊阻滞,气机逆乱,风痰内动,蒙蔽清窍。病理因素主要有风、火、痰、瘀,又以痰为重要。本病的病位在脑,涉及肝、脾、心、肾诸脏。其中肝、脾、肾的损伤是痫病发生的主要病理基础。病理性质属于本虚标实,本虚为脏腑受损,标实为风、火、痰、瘀,四者并非孤立致病,多是互相结合、互相影响而发病。如风阻夹痰,痰瘀郁而化热,风热痰瘀上蒙清窍,流窜经络等,而使本病变化更为错综复杂。此外,由于痫病昏仆抽搐发作,特别容易耗气伤神,故长期反复发作者,常容易出现神志淡漠、面色少华、健忘等心脾两虚,心神失养的症状,并且使痫病更易反复。

痫病的诊断与病证鉴别

(一)痫病的诊断依据

1.任何年龄、性别均可发病,但多在儿童期、青春期或青年期发病,多有家族史,每因惊恐、劳累、情志过极等诱发。

2.典型发作时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两目上视,项背强直,四肢抽搐,口吐涎沫,或有异常叫声,或仅有突然呆木,两眼瞪视,呼之不应,或头部下垂,面色苍白等。

3.局限性发作可见多种形式,如口、眼、手等局部抽搐而无突然昏倒,或凝视,或语言障碍,或无意识动作等,多数在数秒至数分钟即止。

4.发作前可有眩晕、胸闷等先兆症状。

5.发作突然,醒后如常人,醒后对发作时隋况不知,反复发作。

6.脑电图在发作期描记到对称性同步化棘波或棘-慢波等阳性表现,有条件做磁共振等相应检查。

(二)病证鉴别

1.痫病与中风  典型发作痫病与中风病均有突然仆倒,昏不知人等,但痴病有反复发作史,发时口吐涎沫,两目上视,四肢抽搐,或作怪叫声,可自行苏醒,无半身不遂、口舌歪斜等症,而中风病则仆地无声,昏迷持续时间长,醒后常有半身不遂等后遗症。

2.痫病与厥证  厥证除见突然仆倒,昏不知人主症外,还有面色苍白,四肢厥冷,或见口噤,握拳,手指拘急,而无口吐涎沫、两目上视、四肢抽搐和病作怪叫之见症,临床上不难区别。

3.痫病与痉证  两者都具有四肢抽搐等症状,但痫病仅见于发作之时,兼有口吐涎沫,病作怪叫,醒后如常人。而痉证多见持续发作,伴有角弓反张,身体强直,经治疗恢复后,或仍有原发疾病的存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小编推荐: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考点:癫狂的辨证论治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考点“癫狂的病因病机、诊断”

2021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中风的治法方剂(中经络/中脏腑)

上文内容“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痫病的病因病机””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