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中系列课程 > 正文

第一胎剖宫产 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第一胎剖宫产,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相信是马上面临产中阶段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很多宝妈都希望能够有个二宝,和大宝一起做玩伴,但是生大宝的时候肚子被划了一刀。因此不少一胎剖宫产的妈妈对于生二胎的问题很是关心,剖宫产后还能顺产吗?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剖宫产过多久可以生?那就和一胎剖宫产的宝妈们谈谈生二胎的问题。

第一胎剖宫产,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

▏一胎剖宫产后二胎顺产的条件

网上盛传“一胎剖,一生剖”的说法,其实这不是一定的。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也可以顺产。

大量临床数据告诉我们,即使二胎顺产,发生破裂的风险也不大。特别是前一次剖宫产手术方式理想,二胎经过严格管理和选择后,发生破裂的风险一般不会超过5%,只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第一胎剖腹产后,两次分娩间隔≥18个月

第一胎采用了剖腹产,想生第二胎的话就必须得缓缓了,那么第二胎应该再要等多久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中西方是有所不同的。

国外的很多研究显示剖腹产后至少要等6个月后才能再次尝试怀孕。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医生一般是建议剖腹产后至少2年以上再次怀孕比较安全,因为经历了剖腹产的子宫是会有疤痕的,结缔组织缺乏弹力,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子宫有破裂的危险,可能造成生命威胁。

其实,剖腹产多久再生取决于女性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恢复情况良好的话,是不需要等2年以上的。

2)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又未出现新剖宫产适应症

前次剖宫产手术为子宫下段横切口,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切口无撕裂,如期恢复,无晚期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除剖宫产切口外子宫无其他手术瘢痕。而且前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又未出现新的剖宫产适应症。比如前次是因为脐带绕颈,导致胎儿宫内窘迫不得不采取剖宫产,而此次没有发生脐带绕颈的情况,也没有其他异常出现,就可以试试顺产。

3)胎儿和孕妇健康状况良好

试顺产前胎儿发育良好,体位为头位,且胎儿体重不足4000g,过大不适宜顺产。孕妈咪身体健康,没有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贫血等。

4)孕妈要更加注重孕期管理

头胎剖宫产的孕妇二胎如果想顺产,孕期的管理要更加严格。一是要做到按时产检,相比于其他孕妇,产检的频率应该适当提高,特别是孕晚期,及时了解自身和胎儿的情况,以便尽快处理。二是要严格控制体重,合理摄入各种营养。

三小保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第一胎剖宫产,以后永远都要剖宫产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产中系列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新闻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