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为什么有些宝宝长得不像爸妈?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为什么有些宝宝长得不像爸妈?”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欣欣今年5岁了,长得高挑可爱,大大的眼睛,挺拔的鼻子,更重要的是有漂亮的头发和白皙的皮肤。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想啊,欣欣的爸爸妈妈肯定是高颜值,基因好啊。真相正好相反,欣欣爸妈长得很普通,甚至可以说颜值很一般,不仅皮肤黑,个子也矮小,亲戚好友都笑称欣欣是捡来的,抱错了……每次听到大家这么说,欣欣都很伤心,总是问爸爸妈妈自己是不是捡来的。

▎为什么有一些宝宝长得不像爸妈?

像欣欣这样的孩子,长得不像爹也不像妈,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真的是抱错了?非也!非也!

人的相貌、身高、性格、智力主要受到遗传的影响,但是不仅仅是遗传,还跟环境因素有关。

人类的遗传特征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单纯由某一对等位基因决定的遗传特征,称为单基因遗传特征,如血型、DNA多态性等。举个例子,父亲与母亲分别将自己的一个基因传给后代,组成孩子的基因型,一旦形成,不再改变。

另一类是复杂的遗传特征,如人的身高、胖瘦、肤色、智商、性格、行为和相貌等。这些遗传特征是由多对基因和环境等条件共同作用后形成。

每对基因的作用是微小的,只有在多对基因的共同作用下才决定了个体的特征。在精子、卵子成熟的减数分裂时,位于不同染色体上的基因是随机组合,因此即使是双胞胎之间各自得到的基因也会不相同,相貌也就不完全相同。

另外复杂的遗传特征受环境影响较大,如身高和体重就与生活环境、营养状况、生活习惯等后天因素直接相关。

所以欣欣长得不像爸爸也不像妈妈是可以理解的。

▎父母颜值不高,怎样养出高颜值宝宝?

既然宝宝的颜值受到遗传和环境影响,那么让宝宝颜值更高,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

从遗传上来说——

备孕期:前三个月要吃叶酸,防止宝宝神经管畸形。

怀孕期:营养要全面,保证蛋白质、脂质、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的均衡摄入。平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优质肉类、豆制品等,让宝宝颜值更上一层楼。

从环境上来说——

孕期:远离有污染、有高辐射的地区,避免胎宝宝的发育受到影响。

宝宝出生后:

★让宝宝睡出好看头型:在宝宝六个月内睡出好头型,可以让宝宝多趴着、俯趴,别总是躺着,让宝宝睡出好看的头型。

★1岁以后戒掉奶瓶:孩子1周岁时就要开始停止使用奶瓶,这样可以预防牙齿和嘴唇变形,形成地包天、马脸等不正常现象。

★让孩子养成正确坐立姿势:多做挺直腰背、扩胸、收腹、训练两足弹力、手臂上举等有助于脊柱健康的运动。

★别让孩子用嘴巴呼吸:长期用嘴呼吸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牙齿生长产生异常,引起咬合问题、导致腺样体肥大等问题。如果爸妈发现宝宝睡觉时张口呼吸、甚至出现打鼾,最好带宝宝看看儿科医生或者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宝宝呼吸不通畅的原因。

★多运动有助于长高:孩子的身高不仅和遗传有关系,后天的影响也很重要。因此,再宝宝长身体的时候,多补钙,多晒太阳,多做有助于长高的运动,比如跳跃运动、有氧走跑运动、伸展性运动等。

正小保5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为什么有些宝宝长得不像爸妈?”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养育系列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课程:婴幼儿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初乳有毒不能让宝宝喝?别秀智商了!

听说宝宝不能抱着摇晃,真的吗?

相关新闻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