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方案
APP下载
医学教育网APP下载

医学教育网

手机网
内分泌职称手机网

医学教育网

微 信
医学教育网微信公号

官方微信med66_cdel

搜索|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内分泌职称考试 > 主任医师题库 > 正文

2016年内分泌主任医师案例分析题

2016-03-14 14:57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大家总结了有关2016年内分泌主任医师案例分析题的内容,供大家参考。

女性,70岁,糖尿病病史10年,一直规律服用格列本脲5mg,bid治疗,偶尔监测空腹血糖多在7.0~8.0mmol/L之间,近半年未监测血糖,昨天夜间出现哭闹,随后昏迷,呼之不应,家人送入我院急诊科,测血糖1.6mmol/L,诊断为低血糖症,给予静脉推注50%葡萄糖液60ml后患者清醒回家,3小时后又昏迷被重新送来急诊科。

1.患者又昏迷的最可能原因为:

A.脑血管意外

B.低血糖症

C.癫痫

D.脑水肿

E.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2.此次最恰当的紧急处理应该是:

A.行头颅CT检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B.查血糖、电解质和尿酮体

C.立即静脉滴注葡萄糖液

D.立即静脉滴注甘露醇

E.立即补液、小剂量胰岛素治疗

3.患者规律用药而于近期发生严重低血糖,可能诱因有:

A.胰岛素抵抗减少,敏感性增加

B.并发糖尿病肾病

C.胰岛功能部分恢复

D.糖尿病蜜月期

E.存在应激因素

答案:BCB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解析:1.格列本脲半衰期长,其降解产物也有降糖作用。另外老年人可无低血糖的症状而直接陷入昏迷。因此救治不合理可以再次低血糖昏迷。

2.如果病史支持及有低血糖症的诱因,即使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也应该先静脉补糖以抢救生命。

3.糖尿病病史长可能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其延长药物的半衰期,增加低血糖危险性。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大家总结的有关2016年内分泌主任医师案例分析题的内容,愿给朋友们带来帮助。

卫生资格考试公众号

相关资讯
编辑推荐
题库软件
内分泌职称考试助考之星(初/中/高级)
内分泌职称考试助考之星(初/中/高级)

题库设计紧扣考试大纲、考试教材、考试科目。符合卫生高级职称考试题型与考试科目,考试资料丰富,免费试用!

考试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