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会议现场报道

2016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16-11-30 10:22
  2016北京急诊医学学术年会于2016年11月26日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6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其中河北、天津的急诊同道,组团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委兼秘书赵斌教授主持,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春盛教授、北京医学会田宝朋秘书长分别致辞。 以“大健康,中国梦,急诊医学的新机遇”为主题,联合京津冀,是本次年会的鲜明特色。年会共设5个会场,20个专题报告,6个病例讨论、1个workshop、评出9篇优秀论文,举办了“实力与挑战——急诊综合能力竞赛”、新媒体医疗VS传统医疗的辩论赛和急诊青年医师留学访谈等内容。此次活动也是北京医学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田宝朋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自北京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以来,队伍不断扩大,从分诊、专科支援的单一模式逐步发展成为集急诊、急救与重症监护三位一体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急诊医学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朝气蓬勃、年富力强的青壮年,在我国医疗救治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是学会一以贯之秉承的核心价值理念。“厚重、传承、创新、开放、包容”是学会凝练的文化,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学者充分利用学会这一平台,在传播医学科学知识、提升服务能力、引领学科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使医学科学知识更好地为医疗卫生事业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
 
  会议邀请李春盛教授就2015国际心肺复苏指南的研究进展、柴艳芬教授就POCT与急诊学科建设和流程优化、张国强教授就药物性肝损害的研究进展、郑亚安教授就β受体阻滞剂在急性心律失常的合理应用、张新超教授就脓毒症休克液体复苏、黎檀实教授就急诊信息化与大数据、梅雪教授就深刻认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郭伟教授就依据柏林指南,解读机械通气在ARDS中的应用、米玉红教授就急重症患者的气道管理作大会专题报告。下午4个分会场,学术内容精彩纷呈,涉及优秀论文、病例讨论、会议专题、辩论赛等内容。病例讨论是年会中较受关注的内容之一,但今年,由青年委员会组织设计的“实力与挑战——急诊综合能力竞赛、新媒体医疗VS传统医疗的辩论赛和急诊青年医师留学访谈成为热点,辩论中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竞赛中你争我先,坚决不让,访谈中一问一答,喝彩不断,充分体现了北京急诊后备人才的水平和实力。
 
  急诊学术年会追新、溯源,关注临床,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医疗实践为重点,多学科综合交流,多角度、大视野和新思维,不断推动北京地区,甚至京津冀急诊医学的发展。正如今年的主题“大健康,中国梦,急诊医学的新机遇”。

 

田宝朋秘书长、李春盛主委、张国强候任主委、郑亚安副主委、张新超副主委、赵斌秘书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