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会议现场报道

中国药理学会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6-10-08 09:08

  2016年8月19—22日,由中国药理学会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药理学报》和《药学学报》编辑部协办的专业委员会2016年研讨会在四川省西昌市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精准医学(Precision Medicine)”,共收到参会稿件114篇,来自国内外生化及分子药理学相关领域专家和科研人员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隆重、热烈,由生化与分子药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晖教授主持,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杜冠华研究员、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军教授分别向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铁璐代表所有的青年委员发言。会议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研究员、中山大学颜光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W.S. Fred Wong教授、中山大学关永源教授、浙江大学陈忠教授、北京大学杨宝学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方纬教授等共7位国内外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给与会的各级研究人员带来了新的研究理念和科研思路。此外,研讨会还安排了31个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生化与分子药理学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会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促进了学科和地区之间的交流。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业委员会议以及青年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业委员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委员出席了专业委员会议,会议共商讨了四项议题:包括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成立专业委员会常委会、拟增补委员名单,以及2017年会议的时间及地点。青年委员会会议的议题包括青委会组成及委员名单,和青委会的主要活动形式;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精准医学作为一种新兴领域和治疗策略,近两年从专业和社会两方面得到了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结合上述进展,特别是对药理学发展的影响,重点交流生化及分子药理学研究领域的方向和任务,对于推动中国生化与分子药理学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