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议中心

我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医学会议中心> 医学专家视点

2011年第十四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专家致辞

2011-09-19 12:01

  2011年第十四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专家致辞:

  孙燕院士:传承与创新推动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

  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致开幕词,孙院士指出,本次大会主题是“进一步推动多学科规范化综合治疗”。综合治疗是卫生部倡导、也是老一辈临床肿瘤学家一直提倡的肿瘤治疗理念。50年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成立时,曾有过一次对临床肿瘤学界有重大影响的讨论,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发展模式应该是怎样?当时许多肿瘤界老前辈、教授和年轻大夫都积极参与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多学科综合治疗应是肿瘤医院的发展模式。1976年在主编《实用肿瘤学》时,综合治疗定义为根据患者的机体状况、肿瘤部位、病理特征和发展趋势,合理地、有计划地应用现有的治疗手段,大幅度提高临床治愈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现在,综合治疗的概念已深入人心。ASCO也非常提倡综合治疗,10年前我们就跟ASCO联合举办过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研讨班。日本也很赞同综合治疗,称之为“集学治疗”。综合治疗是今后肿瘤治疗模式的发展方向。现在卫生部还强调要求根据综合治疗原则,制定临床诊疗规范,推广规范化肿瘤诊疗。今年CSCO大会将综合治疗作为大会主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本次ASCO大会约有10000多名医师及代表参会,大会设立了很多分会场。比如青年学者优秀创新论文报告会,旨在加强对青年医师的培养。CSCO和卫生部医政司将联合举行“全国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项目的启动仪式。CSCO和SFDA联合举办的抗癌新药研究专题论坛,CSCO和国际肿瘤免疫治疗学会、旅美华人血液学专科组织联合举办的肿瘤免疫治疗三方论坛,CSCO和中美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的转化医学和分子标志物高峰论坛、抗癌药物临床试验研讨会等,都值得关注。

  CSCO也希望能更好地融入国际肿瘤学大家庭。自CSCO成立后,大陆和台湾及周边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肿瘤学界的交流访问活动频繁。CSCO作为ASCO、ESMO的姊妹协会,引导着亚洲的临床肿瘤学前进步伐。CSCO成立14年来,对国际肿瘤学界也做出了很多贡献。特别是最近几年,我非常高兴看到在ASCO、ESMO等国际肿瘤学大会上,中国学者参会和做口头报告越来越多,比如2008年我们报告的IPASS研究,2009年报OPTIMAL研究,今年报告的INFORM研究,这是很令人欣慰的。希望大家更加努力,使我们中国临床肿瘤学工作者在国际肿瘤舞台上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多的发言权。

  Martin JMurphy教授:携手奋进使患者有美好明天

  ASCO基金会主席MartinJMurphy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转达了MichealP.Link教授对CSCO和第十四届CSCO学术年会最诚挚的问候,Link教授表示,ASCO愿与CSCO通力协作,共同推动临床肿瘤学发展和肿瘤诊疗的进步。Murphy教授也转达了ASCO首席执行官AllenS.Lichter教授的问候,Lichter教授表示,CSCO已成为国际临床肿瘤学领域的顶级学术团体,在接下来年会期间的学术交流将使大家再次深切体会到这一点,

  肿瘤治疗的特点以及面临的挑战使ASCO深感与CSCO并肩作战、加强协作、最终共同使广大肿瘤患者受益的必要。

  Murphy教授透露,在CSCO主任委员秦叔逵教授等的积极推动下,ASCOConquerCancer基金会和肿瘤转化医学学会将携手CSCO共同在上海举办首届高级临床试验研讨会AdvancedClinicalTrials(ACT)WorkshopChina,这将是一系列workshop的开始,后续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类似的研讨会,共同致力于促进中国临床肿瘤学工作者开展临床试验,开展可提交SFDA和FDA审核的高质量高级别临床试验。抗肿瘤治疗进展迅速,关于开展临床试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必须达成共识。

  Murphy教授指出,就在过去的几个月,美国FDA史无前例地批准了3种新的靶向治疗药物,今年一共批准了五种新的药物。从2007年研究者在《Nature》杂志上报告非小细胞肺癌中EML4-ALK融合基因,到今天美国FDA批准ALK抑制剂Crizotinib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短短4年时间,从发现靶点到非临床试验治疗第一例患者也就4年时间。我们有责任携起手来进一步加速抗肿瘤领域研究进展,这一切,源于患者的需要。

  Murphy教授引用了一例特殊的病例,Ⅳ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肺内多发转移灶最大者达3cm,在麻省总医院就治,已生存一年,获得疾病稳定,这种惊人疗效得益于他参加了两种靶向药物的临床试验,一种是BRAF抑制剂,一种是MET抑制剂,这是临床试验为患者来的切实获益,这位患者是JohnMurphy,Murphy教授深爱的哥哥。

  最后Murphy教授再次引用了去年CSCO年会上引用过的诗句:昨日恍如梦境,明日只是愿景,然今日的努力生活,可使每个昨日成为愉悦的梦,每个明日将是新的希望和喜悦的愿景。为了我们的患者能有这样新的希望和愿景,肿瘤学界同道需携手奋进,共同努力!

  秦叔逵教授:推行癌痛治疗规范化

  CSCO主任委员南京八一医院秦叔逵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秦教授指出,众所周知,疼痛是晚期肿瘤的常见并发症,严重干扰了肿瘤的诊断、治疗效果,也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多年来,在国家卫生部机构的领导和支持下,各级医疗机构、学术团体和临床医生在癌痛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孙燕院士等和国外一批著名专家,致力于宣传和推广WHO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在多方努力下,癌痛知识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癌痛患者得到了合理的治疗。但是我国地大物博,人数众多,癌痛治疗还存在误区和不尽人意的地方。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肿瘤诊疗统一规范化进程,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卫生部医政司于今年全面起启动了针对我国二级以上医院的癌症疼痛规范化治疗及其示范病房的创建活动。正如焦雅辉处长所提到的,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国创建150家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通过以点带面,逐步促进和提高我国癌痛的规范化治疗。

  在全国创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的同时,应重点做好以下关键工作:一、提高对癌痛规范化诊疗的认识;二、推进肿瘤及癌痛诊疗的规范化程序;三、提高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临床合理应用的水平;四、加强对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宣传教育工作。

  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治疗手段的发展,对癌痛规范化越来越重视,越来越了解。我们可以充分地相信,通过各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一定会成功,让癌症患者无痛,提高癌痛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我们肿瘤规范化治疗水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