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中系列课程 > 正文

顺产也需要缝针吗?会不会打麻药?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顺产的妈妈估计都怕撕裂或者侧切的命运,在自然分娩时,因为胎儿过大的原因就可能撕裂,一方面是婴儿出生时挤开了会阴口,一方面是生产时用力过猛,都会造成撕裂。大多数的妈妈会经历1-2度的撕裂。撕裂要缝针吗?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缝针?听起来很疼很可怕啊!

顺产时,阴道撕裂的发生率大约是95%,有些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判断是否要侧切。先来看看会阴撕裂的分度,不同的分度需要缝合的程度也不同。

1 度裂伤

最表浅,出血少,就好像手指头不小心划破点皮。这种情况不缝针都行,或者裂口长的话,表浅地缝个几针就可以了。

2 度裂伤

比 1 度深一些,出血会比较多,可以到达会阴的肌层,但是肛门括约肌是完整的。这种情况需要缝针,不过主要为了止血。

3 度裂伤

这个比较麻烦,因为伤及肛门括约肌了,如果不严密缝合的话,可能造成大便失禁。

4 度裂伤

这个程度的裂伤,已经达到直肠黏膜、甚至穿破直肠,如果不严密缝合,会出现阴道直肠瘘,就是阴道和直肠相通,大便可会从阴道里排出来——这就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了。

放心啦,大部分妈妈是1度或2度撕裂,缝合后不影响盆底肌结构功能,像3度、4度撕裂会比较少见。缝针时也会给你打局部麻药,经历过宫缩疼痛的人,这点疼痛肯定能忍受的。

多久愈合?

现在缝线用的是可吸收缝合线,不需要拆线就可以被肉体自行吸收,一般8-9天可完全吸收。

如何护理顺产侧切伤口?

顺产撕裂伤口多久能恢复重在护理,产后医生也会关照你注意私处的卫生。

1、清洗伤口:一般产后还未出院时,护士每天会用消毒液帮你清洗外阴及伤口,等到我们出院回家以后,也可以继续用消毒液或者温水清洗消毒。

2、每次大便后要用清水冲洗私处,保证卫生,有条件的家里用卫洗丽冲洗非常方便。

3、行动时尽量不要分开大腿,睡觉时可以侧卧,避免不当的体位压迫到伤口。

4、产后回家后可以适当的运动,不要一天到晚就躺床上不动,这样不利于产后恢复。

缝针后影响如厕吗?

不影响如厕,但刚开始大便时你会感觉有点疼痛不敢用力,担心会影响伤口愈合,用力会导致切口裂开。一般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不需要担心,除非大便非常干燥,便秘导致大便困难,否则一般不会影响切口的愈合。所以,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有便意时及时排便,不要越积越多造成大便困难。

最后建议大家孕期多多活动,注意饮食合理,避免胎儿过大,为顺产创造有利的条件。如果顺产顺利,是可以避免缝针的。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顺产也需要缝针吗?会不会打麻药?”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产中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产中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