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 > 正文

生个孩子能改善体质?真相是…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当我们吐槽来姨妈时痛不欲生;当我们纠结月经期时乳房胀痛;当你嫌弃脸上的痘痘肆虐生长;当你哭诉季节性关节炎的折磨;身边的老人们常常都会说“生完孩子就会好的”。可能你会有疑惑,真的是这样吗?生个孩子就可以“包治百病”?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妇科病?究竟这个说法是否科学?下面随正保妇幼课堂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生个孩子能改善体质?真相是…

讲真,坐月子真能改变体质吗?

答案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产后新妈妈在月子里能够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和食疗,是可以让身体恢复到生娃前的状态的,甚至可以将不好的体质慢慢改善,使身体比以前更好。比如很多新妈妈在产后皮肤更加光洁、弹性更好,乳房不再胀痛、之后也没有频繁的姨妈痛,这些都是最好的体现。

如果新妈在产后坐不好月子,反而落下了月子病,那么,以后的腰酸背痛就有你好受的了。

女人生孩子,身体会经历一次怎样的蜕变呢?

1、生殖器官:

怀孕期间:怀孕10个月,子宫从一个柠檬般的大小慢慢增大到西瓜般的大小,子宫颈会逐渐变软并消失。

生完宝宝后:宫颈、阴道、外阴变得松软、充血、水肿,子宫内膜出现剥落。

PS:新妈别怕!在正常情况下,外阴会在顺产后不久恢复,阴道通常在产后4周恢复,而子宫大约要42天左右才能复原哦。

2、其他脏器:

怀孕期间: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宝宝也会慢慢长大占据子宫的大部分位置,而被撑大的子宫会抢占心脏、肺脏、胃部、膀胱等器官的地盘。

生完宝宝后:子宫空出了位置,不再挤压各个内脏器官了,此时新妈没那么难受,不过还需要养精蓄锐,才能逐渐康复哦。

3、激素水平:

怀孕期间:孕期新妈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会上升,会使准妈妈内分泌系统、皮肤、关节、韧带也会有相应的改变。

生完宝宝后:新妈妈生产后,身体的激素水平慢慢降下来,不过距离孕前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哦,因此,此时需要好好调养。

产后这样护理,新妈体质会更好哦!

1、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坐月子期间预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着凉。室内温度控制在25-26℃ ,湿度为50%-60%,夏季不要对着空调口。此外,坐月子期间尽量避免接触冷水,尽量穿长袖衫以及长裤,如果坐月子期间着凉,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康复,容易患上风湿等各种月子病。

2、劳逸结合,适当运动

坐月子期间,新妈的身体还是比较虚弱的,不少人会出现头晕、乏力症状,可以多卧床休息,等待体力恢复。不过要注意,月子期间不要一直躺在床上,也要适量运动,有助于产后恢复哦。顺产后12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24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刨腹产术后两天后拔尿管后就可下床活动,避免造成术后肠粘连或是静脉栓塞。

3、讲究卫生,保持清洁

月子期间,新妈要讲究卫生,保持清洁。可以洗头发、洗澡、刷牙,不过要注意保暖措施做好,不宜碰冷水。洗完头后尽快弄干头发,不要吹到风着凉。顺产的新妈,一开始恶露会比较多,此时要清洗私处,保持干净,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避免感染。

4、调理饮食,进补需谨慎

对于新妈妈来说,进补需谨慎。饮食上做到种类丰富、搭配合理、营养充足即可。坐月子期间,每天应多吃些水果、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快速恢复。而一些回奶的食物,比如韭菜、花椒、大麦制品,偏酸性的食物就不要吃了。

5、心情愉快,作息规律

产后不要动怒哦,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有利于新妈身心健康。作息要规律,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定时排便,每天早上喝一杯温开水预防便秘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生个孩子能改善体质?真相是…”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妇科常见疾病系列知识,欢迎选购妇幼课堂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1元1门,欢迎选购!

特别推荐:花最少的钱,做最健康的孕妈妈!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