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宫丽敏 > 正文

宫丽敏医生谈儿童意外伤害预防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很多家长都想了解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宫丽敏医生谈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的文章,具体如下:

宫丽敏医生个人主页:儿童保健专家宫丽敏大夫个人简介网站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贝,但是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意外的伤害。对于这些孩子可能面临的危险,如果家长能提前做好预计,做好防护措施,或许就可以避免意外。

曾经有一名儿科医生遇到一位父亲抱着窒息死亡的孩子来就诊,问其窒息的原因,令人更加扼腕心痛,就是因为孩子在晚上睡觉时,自己由仰卧翻回到俯卧位,却不能自己翻身回到仰卧位,被被褥憋窒息,家长早上发现时已经晚了。对于小婴儿来说,成长是一个过程,婴儿学习翻身是有阶段性的,先学会从仰卧翻到侧卧,后来学会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最后学会从俯卧位翻回到仰卧位。因此小婴儿睡觉时应有大人陪伴,在孩子哭闹时及时帮助他们,就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婴幼儿发生坠床事件也屡见不鲜,孩子的骨骼有机物成分多,较成人骨骼更具有韧性,因此儿童摔伤并不易发生骨折,最危险也是最致命的的情况是摔伤造成婴儿脑出血,引起死亡。因此孩子的床的四周应该有围栏。孩子在上下楼梯时,也应选择有围栏一侧,让孩子能够扶围栏上下,以防摔伤。也应防止孩子踩在高凳上,以防不小心跌落。

儿童对生活缺乏经验,对于一些危险的事情并不能自己判断。我们的经验来自于长期生活的积累以及学习。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生活经验不足。有些大人看来显而易见的危险,小孩或许并不意识到,由于好奇心,容易发生烫伤,中毒等情况。尤其是小儿烫伤,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发生烫伤事件。家中要将危险物品如打火机,热水壶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家中的药品也要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防孩子因好奇心误服。

如果家中孩子出现被异物噎住的情况,很多家长会很慌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等到送到医院时,为时已晚。对于异物进入气道的儿童,家长应站在儿童身后,手臂环抱儿童肋骨下面,用力按压患儿腹部,利用腹压升高冲击胸腔,促使异物自气管内排除。切勿慌乱不知所措。

孩子小的时候对事物认知不如成年人深,所以经常磕磕碰碰,遇到一些意外伤害,家长不能时时刻刻的跟在孩子身边,但是可以提前预知一些意外伤害,所以如果您想更好地保护孩子的成长,就一定要了解更多跟孩子成长相关的知识,如果您对宫丽敏大夫的妇幼讲座感兴趣,您可以访问“正保妇幼课堂//www.med66.com/fuyouketang/栏目,栏目了有更多宫丽敏大夫妇幼讲座,让您更全面的了解妇幼知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