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 > 正文

新生儿穿袜子还是脚套,如何给新生儿选袜子?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新生儿穿袜子还是脚套,如何给新生儿选袜子?”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新生儿最好穿袜子。 

因为袜子有弹性可以贴着宝宝的皮肤贴合宝宝的脚,保暖效果比脚套的效果好,另外脚套的话除了脚腕处,其他地方是没有松紧带的,不贴合皮肤,另外脚腕处的松紧过紧的话,也会勒着宝宝。 

新生儿穿袜子有什么用处?

1、新生儿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产热能力较小,而散热能力较大,加上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更容易散热。当环境温度略低,新生儿的末梢循环就不好,脚就会发凉,如果穿上袜子可起一定的保暖作用,避免着凉受寒,孩子也觉得舒服。 

2、新生儿随着月龄的增长,四肢活动增多,甚至于手舞足蹈,或者乱蹬乱踢,很容易损伤脚的皮肤脚趾,穿上袜子可以减少损伤的发生。 

3、小儿皮肤接触外界环境越来越多,一些脏东西如尘土等有害物质,容易通过娇嫩的皮肤侵袭身体,增加感染的机会,穿上袜子可起到清洁卫生作用,还可以防蚊虫叮咬。 

如何给宝宝挑选袜子?

1、不要挑袜口过紧、袜筒过长的袜子 小宝宝的脚长得和大人完全不一样,没有脚踝,小腿也很粗短。因此袜筒不宜过长,短短的一截即可。袜子的松紧口要宽一些,松紧适度,撑开套在宝宝脚踝处不会勒肉。

2、新袜子需修剪,不能直接穿 买回来以后把袜子翻过来,剪掉里面所有的线头,防止线头缠住脚趾引起血液循环不畅。 

3、袜头和袜底需厚实 宝宝袜最费功夫的地方是袜头和袜底。应挑选接缝密实牢固,袜头袜底厚实的袜子。

4、袜子应稍稍大一点 袜子应该稍稍大一点,给宝宝脚的生长留了余地,也不容易顶破。要常给宝宝剪趾甲以免扯到袜子线头。 

5、季节不同,袜子不同 在秋冬季节建议妈妈给宝宝准备两种袜子。到了寒冷的冬季,可以给宝宝穿着纯棉袜或羊毛袜,质地舒服,弹性十足,而且保暖性性好。 注意不要选择含有晴纶材质的袜子,可以含有少量莱卡成份,但主要成份还必须是棉、毛。 

6、优先选择浅色袜子 妈妈在选袜子的时候尽量优先选择浅色的。颜色越鲜艳的,说明里面添加的化学成分多一点多,有可能对宝宝造成影响。 

三小保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新生儿穿袜子还是脚套,如何给新生儿选袜子?”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疾病诊治和保健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疾病系列课程选课指南选课指南及介绍

冬季宝宝如何预防感冒?

当宝宝发生了腹泻怎么办?不要慌!

冬天来了,小月龄宝宝过冬攻略

预防新冠肺炎要注意这些!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