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 > 正文

给宝宝喂药 千万别做这个危险动作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给宝宝喂药,千万别做这个危险动作”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宝宝什么时候力气最大?反抗家人喂药的时候力气最大!

小编曾经见过一位妈妈,为了让哭闹中的孩子喝下药,硬是用筷子把孩子的嘴撬开,再把药灌进去。结果嘛,孩子在呛咳中把药吞了下去,嘴巴却把筷子硌出了血,那场面简直了……

虽说孩子生病,吃药要紧,但强行灌药是万万不可取的!

因为孩子哭闹挣扎时,通常是用口腔来呼吸的,此时他的气道口往往是打开的,如果药物不慎进入了气管,轻则引起呛咳,重则可能会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如此一来,小病还没好,却险些危及了小命,实在是不敢轻易冒这个险啊!

给宝宝喂药,千万别做这个危险动作

另外,被家人五花大绑强行喂药,还会增加孩子对药物的排斥,后续喂药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无疑给日后的育儿生活添了赌。

So,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顺利吃药吗?

1、选择合适的药剂类型

目前大多数的儿童专用药都是果味或甜味的,不想普通的成人药那么苦涩,孩子更容易接受。

2、家长耐心引导

不过,即使是果味or甜味的药,多少也有点苦味或者是怪怪的药味,那么家长可以事先安抚孩子,告诉他:“现在宝宝不舒服,只有把药喝了才能好哦!可能它有一点点苦,但是这样才能把“感冒怪”吓跑啊,你说是不是?”

如果孩子还小,还没有办法理解这些话,那也要等孩子情绪稳定的时候才能喂药。

很多时候,家长的态度、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只有我们对喂药这件事是从容的,坚定的,那么孩子才有可能放弃抵抗,尝试接受。

3、借助喂药工具

另外,借助合适的喂养工具,也能帮助妈妈们顺利喂药。常见的喂药工具包括——

滴管:常同于需要严格量取小剂量的液体药物;

量杯:常用于需要量取较大用量的液体药物;

注射型喂药器:外观类似针管注射器(但无针头),方便把药推到宝宝的嘴巴深处;

喂药奶嘴:前端是一个奶嘴,后面配有一个可以挤压的小瓶,适合用来喂一些味道较易接受的药物。

不管选择哪种喂药工具,一定不能“强攻”,否则同样会引起宝宝的反抗。

4、避开以下几个误区

最后,给宝宝喂药,妈妈还要注意避开以下2个误区。

•用果汁或牛奶送服药物

可能会导致药物的成分发生变化,影响药效以及在胃肠道中的吸收。

•哄骗孩子药物=零食

极容易导致孩子偷吃药物,造成药物中毒。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给宝宝喂药,千万别做这个危险动作”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养育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都在防二手烟 原来三手烟更防不胜防!

宝宝从几岁开始刷牙?不能晚于这个时间段…
       适合3-4岁孩子的5个感统游戏,简单有趣又实用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