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 > 正文

当孩子说:妈妈,你说话不算数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当孩子说:妈妈,你说话不算数”相信是家中有宝宝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周末陪孩子回看起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少年派》,中间有这样一段剧情,林妙妙和父亲约定,考试进步了就有一千元奖金,结果,考试进步了,奖金却缩水了!林妙妙生气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大人就是说话不算话,说好了进步奖给一千,我真考好了却不给了,这样我下回再也不考好了!”可想而知,父母的“爽约”在孩子看来是很严重的!

这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仿佛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你在家乖乖的,妈妈周末带你去游乐园;

等你考了全班第一名,妈妈奖励你一百块;

等你考上了大学,你想要什么妈妈都给你买;

......

父母在“欺骗”的路上越走越远,而孩子在一次次地失望中逐渐没了期待。社会学家林·扎克曾说:父母是子女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父母许下的每一个承诺里,都承载着孩子满满的信任。父母不遵守承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就会一点点崩塌。

有时候我们以为孩子还小,过几天就忘了这事,但其实他都记在心上呢。你的每一次“爽约”都是在磨灭孩子的信任。所以,当孩子说:“妈妈你说话不算数”,那你就该注意了!有时候工作紧急,突发状况没办法,这确实可以理解。但是,想要孩子成为诚实的人,父母自己就要先做到言而有信。

父母的“爽约”就是在教孩子说谎,关于对孩子的承诺,我们可以这样做:

首先,不轻易许诺,一旦许诺,就要努力做到

在对孩子许诺前,要慎重考虑,衡量下自己能不能做到,承诺的东西适不适合孩子。千万不要随便给孩子开空头支票,像是“你考了第一名,妈妈什么都给你买”,除非你确定自己能做到,否则不要随便许诺。一旦许诺,就要努力做到,否则辜负孩子的信任。

其次,临时生变无法完成承诺,要主动承担责任

如果临时发生特殊情况,无法完成承诺,父母要及时向孩子道歉并说明情况,好好安抚孩子,请求孩子的原谅,然后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想要孩子成为言而有信的人,做父母的自己应该先成为这样的人。那就先从对孩子说话算数开始吧!

三小保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当孩子说:妈妈,你说话不算数”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婴幼儿早教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如何挑选一款好奶粉?主要看这三个维度

脑出血、肋骨骨折…5月男婴被父亲暴打进ICU

关于感觉统合的那些错误认识,是时候捋清了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