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前系列课程 > 正文

孕前要不要做全面的口腔检查?这项工作关乎你的生命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很多备孕的女性很容易忽视口腔检查的问题,首先为什么要进行口腔检查?据《第四次口腔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6.7%,其中87.4%的中年人有牙龈出血的情况,70.9%的5岁儿童患有龋齿,绝大部分人存在“隐形口腔疾病”。孕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一些孕前隐藏的口腔疾病或者隐患都会在孕期爆发,但是医生却不能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根据专业医生的解答:孕期1-3月和6-9月都不能进行口腔治疗操作以及口腔放射检查,怀孕周期如果进行放射性治疗极容易造成流产、早产或胎儿畸形!在相对安全的4-6月,如果非紧急情况,医生一般也不会进行手术治疗,原因相信大家都懂得,每种药物或诊疗手段都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哪些口腔疾病容易在孕期爆发呢?

1.妊娠期牙龈炎

牙龈炎是目前孕期很容易发作的口腔疾病,主要表现为: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等症状。

2.蛀牙

由于孕期的营养比较丰富,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和饮食不规律,以及对口腔护理的疏忽,很容易造成蛀牙,严重的情况下会引发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

3.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是指口腔中最后一只磨牙,由于受颌骨和其他牙齿的阻碍,不能完全萌出,造成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以下颌第三磨牙最为常见。阻生智齿的牙体与牙龈之间存在较深的间隙,容易积留食物残渣,导致细菌滋生、繁殖而直接引起急、慢性症,就是通常说的智齿冠周炎。

4.本身存在的口腔疾病

目前大多数人存在智齿、牙神经损坏,小编身边很多同事都做过根管治疗,相信大家也比较熟悉,有时候仅仅因为食物残渣就导致牙龈肿胀、发炎。孕期本身存在激素变化,加上饮食习惯改变,尤其是孕后期,胎儿生长发育快,易造成孕妇贫血,营养相对不良,更容易引起智齿冠周炎。

所以小编建议各位备孕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口腔问题,为了你和宝宝的健康!

想要孕育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每对夫妻的共同愿望,伟大的“造人工程”是需要夫妻二人共同来营造和配合的,那应做哪些备孕计划?如何规避风险生一个健康宝宝就显得尤为重要,查看详细孕前备孕手册>>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