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考试大纲

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2013-01-17 09:38 论坛
|

2013年考研西医综合大纲已于2012年9月14日公布,外科删除了1个考点,增加了2个知识点,内科增加了1个知识点,病理增加了1个知识点,另外有1个知识点扩大了考查范围,其他生理、生化、诊断均无变化。总体变化很小。使用文都《2013考研西医综合辅导讲义》的考生不必另备其他串讲类资料。

现在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已经经过了大约半年的复习,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对考试有了一些较宏观的把握,可以进入强化理解、记忆阶段。如果还没有达到这种状态,一定要抓紧时间。现在还剩约不到4个月的时间,除去政治、英语,实际上能用于西综复习的时间已不十分充裕。理想的西综备考时间该在半年以上,且能保证较高的复习效率。望考生根据之前的复习情况,调整策略,科学制定下半年备考方案。

下面大致分二种情况具体谈谈如何备考:

一、假如你刚开始准备西综复习:

如果你抱着定能考上的信念,才刚开始准备西综复习,那说明你对西综考试缺乏清醒的认识,你可能认为西综全是选择题,会很容易。这想法大错特错,每年西综及格率比英语还低,这绝不是一门轻轻松松就能通过的考试。所以应该赶紧端正态度,重新认识它。否则结果可能会让你难以承受,即使你认为你的基础非常好。所以要从现在开始,立即着手准备。

首先是用书选择,新版人卫教材的搭配被认为是最科学的备考资料,用书理思路、抓重点,用人卫教材扩大知识面。要反复看,要理解的非常透、记得非常熟。我周围也有看这套书考220分以上的例子。所以你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是否要看教材。

其次是如何看书。文都的书已非常精炼。所以在这里单说如何看教材。建议你先准备一支铅笔,用来在书上划记号。记号怎么划呢?就是把那些你即使想当然都能推断出来的统统不划,只有推不出来,必须要自己死记硬背的才划上记号。因为你学了差不多5年医,总有一些基础,对一种疾病或多或少也有自己的认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推断书的内容,有些内容你想当然就能推断出来,这样的内容就不用划记号,有些内容对你来说非常奇怪,非常陌生,凭你现有的基础没法推出来,这样的地方就要划下来。比如胸腔积液,第一段是概述,里面的内容在后边会详细解释,这部分内容就不用划记号。第二段是胸水循环机制,你可能不知道胸水是从壁层胸膜出来,进入胸膜腔,然后被脏层胸膜重吸收,还是相反。这些你凭借你的知识储备可能根本没法推出来,这样的地方你就要划上记号。下边是病因和发病机制,你一看静水压升高,胸膜通透性增强、胸膜毛细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等等基本是废话,你过一下脑子,理解了就可以了,不用划。但是在下边的举例中,有些你可能没法推出来,比如你可能不知道黏液性水肿是胸膜毛细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所致,这样的地方就要留意了。接下来是临床表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纵隔下移、胸廓饱满、语颤弱等等,全是废话,你想胸腔有很多积液,能不出现这些症状和体征吗,这些统统不用划。接下来是实验室检查和特殊检查,你可得留些神了,渗出性胸水比重多>1.018,白细胞常超过500×106/L,这些你想当然是推断不出来的,要划下来。

划记号是用自己的思维加工教材的过程,你把教材这样仔细加工一遍之后,会删掉很多内容,以后你只需要看那些你划记号的地方就可以了。在以后的复习中,那些划记号的部分,待你也已记忆的准确无误之后,可逐步将记号擦去,这样你要记忆的东西将越来越少,你的复习周期也会越来越短。

二、如果你已完成第一轮复习,进入强化阶段:

如果你处在这个阶段,那是最好的。但最好请你对照上边的内容,看看你第一轮复习看教材的方法是不是这样的,如果不是,那说明你第一轮复习做得可能还不够彻底,还需要查漏补缺。如果是,那么你可以边背书边做题和同步练习,把那些你总做错的地方划下来,或者抄在小本子上,反复看。做题的时候也要用铅笔,因为这些题做一遍是不够的。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