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考报名时间

    4月/8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2周左右

  • 考试时间

    5月/9月

  • 考试成绩

    以各地公告为准

  • 录用通知

    以各地公告为准

更多招考资讯请关注
医疗卫生招聘微信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简介

  所谓医疗卫生招聘就是卫生人才的招聘考试,医疗卫生招聘分为统招(E类统考)和各地区自主招聘(各地医疗事业单位/医院/卫生所等等),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的时间各地不一,其中:E类统考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考试,考试内容、考试时间相对集中,考试规模大;各地区自主招聘考试则每月都有招聘公告,招聘时间、考试内容都不一致。原来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 ,现在各地逐步由州、市级统计编制进人计划、统一组织考试、统一录用。

  考试一般先由各用人单位报用人计划,由各地人事部门审核后,发布招考公告和招考计划,并通过报名(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现场报名)、笔试、资格复查、面试、体检、录用等程序,招考公告和每个阶段的成绩以及公告发布在各级人事、人才网站上,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分数有的四六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也有岗位只需参加笔试。部分地区根据参加考试的笔试情况,会设最低分数,同时相关政策和当地的一些条例等,对烈士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获奖运动员等有笔试加分的政策。

考试方式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一般采用笔面试结合的录用方式,也有地区只有笔试环节或者直接参加面试。

医疗卫生招聘报名条件

  2023年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报名条件,依据不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要求而有所不同,报考条件以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公告中的报考条件或要求为准!

  2023年医疗卫生招聘事业编及合同制报考条件,请参考: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具备岗位所需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4.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符合岗位所要求的学历、学位、资格以及其它要求,聘用后能够按照用人单位要求及时到岗工作;

  5.具备岗位所必需的其它条件;

  6.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考:

  (1)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审查的人员和尚未解除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

  (2)在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被认定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尚在禁考期内的人员;

  (3)现役军人、行政事业单位新进在编人员工作未满2年的、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机制教师尚在首个聘期内的(自聘期开始之日起计算)、原工作(聘用)单位不同意报考的、被列入《黑名单及其国家联合惩戒备忘录》并被限制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在读全日制普通高校非应届毕业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4)聘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人员。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2005年11月16日人事部令第6号),凡与聘用单位负责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或者近姻亲关系的应聘人员,不得报考和应聘该单位负责人员的秘书或者人事、财务、纪律检查岗位,以及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岗位;

  (5)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不得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其他情形。

医疗卫生招聘报名时间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原来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现在各地逐步由州、市级统计编制进人计划、统一组织考试、统一录用。报名考试安排一般为上、下半年或春季、秋季及季度来实行考试。

  2023年卫生事业单位报名时间各个省市有所差别。

  2023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完整流程(通用版)>>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报名方式及入口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方式一般为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网络报名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网上提交报考申请、资格审查、网上缴费、现场确认。通常人数少则现场报名或者提交指定材料发送至公告提及的报名邮箱。

  2023年全国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报名入口>>


报名流程:报名申请→资格审核→网上缴费→现场确认→报名成功。

  2023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通用流程梳理>>

医疗卫生招聘准考证打印

  医疗卫生招聘(事业编及合同制)的准考证打印一般由当地事业单位或者用人单位直接公布。2023年医疗卫生招聘准考证打印入口查询>>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时间

  由于医疗卫生招聘分为统招和各地区自主招聘,各地区考试时间不一。2023年医疗卫生招聘各地区考试时间查询>>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方式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均采用百分制计算成绩。

  笔试一般采取统一考试、统一标准、统一阅卷的方式进行。为保证新进人员基本素质,笔试一般会设定最低合格分数线,由招聘单位主管部门根据岗位招聘人数和笔试情况确定。

  根据应聘人员的笔试成绩,在笔试合格分数线以上从高分到低分按以下比例确定面试人选。

  取得面试资格的应聘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向招聘单位提交有关材料的,视为放弃。经审查不具备应聘条件的,取消面试资格。因放弃或取消资格造成的空缺,在笔试合格分数线内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笔试合格人数出现空缺的岗位,取消招聘;达不到招聘比例的,按实有合格人数确定面试人选。最后一名如有数名考生笔试成绩相同的,一并确定为参加面试人选。

医疗卫生招聘笔试内容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根据各岗位制定笔试考试内容。

  一、公共科目

  1.公共基础知识:主要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知识,经济知识,公共行政管理,公文处理与写作,时事政治等。

  2.医学基础知识:考试涉及到的主要学科为:医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这六门科目。部分地区还有可能涉及到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人体寄生虫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等,但是较为少见,具体情况还要看各个地区的招聘要求。

  3.职业行政能力测验:职测里面包含的内容主要有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大板块。

  4.卫生公共基础知识:涉及到的主要学科为卫生法律法规,医学伦理道德,医学心理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监督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社会医学、传染病学等。(网校暂未提供卫生公基课程)

  二、专业科目

  1.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即内、外、妇、儿,又根据用人科室的不同略有侧重。要求考生们要仔细研读职位表,明确自己报考的职位。急诊科学和传染病学因是临床中经常需面对的问题,故也为考查的重点。近年来,医患关系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故对于医生的职业道德和卫生法律法规的考题也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

  2.中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的命题,各地差异很大。有些地区只考四门基础课,即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有些地区会侧重考查临床课,即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儿科学和中医妇科学,甚至还会涉及针灸和四大典型。但总的来说,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这五门课是重中之重。如果在您不了解当地考情的情况下,建议您着重复习这五门课,同时兼顾其他。

  3.护理学专业:纵观各省、市、县事业单位历年的考试真题,虽然考察的内容侧重点不同,但却是有规律可循的,大体可以总结为两点:第一,《基础护理学》占有绝对重要的位置。无论考核的内容是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还是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基础护理学》这门科目所占的分值相对来说都比较多。尤其是基本护理操作、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几乎穿插于其它四门科目各个系统疾病中,可以说《基础护理学》除了是其他科目的基石外,还在护理学中起到了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第二,考察的内容注重临床实践,考核的疾病基本上都是临床常见的疾病。所以,虽然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同学大多都是毕业有些年份了,但是由于在临床中都曾在各个科室转过,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占优势的。

  4.药学专业:药学专业(药剂科)的考试,各地区的考情差异更大。绝大多数地区的公告中通常只说明考试范围是“相关专业知识”。大家只要回忆一下大学时期学习的重要专业课,就能对考试范围有一个大体的把握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药事管理学这门课程,很多人在学生时期没有作为重点学习过,但是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关注。

  5.医技专业:医技专业如影像、检验之类,专业性比较强,所有考查大家所学的专业的课的可能性大。同时需要恭喜该专业的考生们,因为医技专业的人才相对缺乏,往往这些专业的录用率较高。

  三、E类统考科目

  医疗事业单位统一考试科目是《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综合应用能力》。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2022年版)

  事业单位E类统考考什么?题型/题量/分值/考试时长

医疗招聘面试内容

  面试主要测评应聘人员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考试方式为结构化、专业知识问答或实操演练,面试采用百分制计分。面试成绩由考官当场评判,整场面试结束后当场公布。

  众所周知,面试是一种常用的人才测评的方法,其本质就是考察人岗匹配性。从目前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情况来看,面试工作根据岗位特点和专业要求,可采用专业测试、结构化测试、情景模拟、试讲、答辩及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组织。而医疗卫生类事业单位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或实际操作(技能操作)的方式进行。

  实际操作(技能操作)主要是为满足招考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的要求而采取的面试方式,侧重考查考生满足岗位工作需求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就是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临床应用,命题方向主要是针对岗位实际工作,需要对一些专业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进行考查,或者是涉及到日常工作相关的工作操作方法和流程等。实际操作(技能操作)的面试考场布置往往较随意,不像结构化面试有严格的规定,考官组成相对结构化面试来说专业要求会更高,而且不同的岗位操作内容也会不同,其评分标准也更加侧重实际操作能力。

  如:2011年9月4日贵州省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某市医院)操作题:演示以下处理流程:

  (1)打开无菌包,取无菌物品;

  (2)过敏性休克的处理过程。

  而医疗卫生类结构化面试的情况就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各省、各地市甚至各单位考情的不确定性、不统一性上,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统一性又体现在考试时间、面试形式、考官组成、作答时间、题目数量、题型特点等诸多方面。目前各省、各地市医疗卫生系统考试没有特定的时间,也没有单独的时间,要么是与其他岗位事业单位一起组织,要么就是各单位自行组织;面试组织流程等方面相较于公务员考试规范性存有一定差距;考官组成方面医疗卫生类面试考官很多地方更加注重考官的专业身份,而作为人才测评综合素质的要求相对要低一些;作答时间平均每道题2-5分钟的情况都是存在的,没有相对统一的规定和要求;题目数量主要集中在2-4道题,但是个别地区也出现过1道题或5道题的情况;题型特点也较为复杂,除了常见的普通面试题型外,也会侧重从医疗卫生专业身份定位或材料背景角度进行题目命制,更有很多地方会以医疗卫生专业题的形式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查。

医疗招聘E类统考地区

  E类统考从2015年开始举办,15年只有4个省份参加。至2018年,湖北、青海、云南、贵州、安徽、甘肃、宁夏、陕西、广西、内蒙古等10个省成为了联考的固定参考省份,2019年新增加了四川(绵阳)和江西,2020年新增加了辽宁(大连)。2022年新增加了新疆、海南、西藏、重庆、吉林,2023年新增加了黑龙江。联考必将成为上述省份的医学生入编求职的重要考试。

  2023年全国E类统考通知考情:

  2023年下半年全国事业单位E类联考招聘报名通知汇总>>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成绩

  成绩计算方式:

  面试结束后,一般按照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成绩计算方法各地区略有不同,部分地区笔试成绩占60%,笔试成绩占40%,具体以通知为准),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的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考试总成绩均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数,四舍五入。根据考试总成绩,确定进入考察范围人选。面试设定最低合格分数线,达到合格分数线的方可进入考察范围。同一招聘岗位应聘人员出现总成绩并列的,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若笔试成绩也相同,一并进入考察范围。

  成绩查询:

  医疗招聘的成绩一般在各事业单位或医院的官方网站上公布,各位考生也可以关注医学教育网的相关动态。

医疗卫生招聘资格审查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贯穿招聘工作的全过程。进入卫生招聘面试的应聘人员,在面试人员名单确定之后,需按招聘信息公布的要求,向招聘单位提交本人相关证明材料(身份信息、学历学位情况、执(职)业资格证明等)。取得面试资格的应聘人员在面试前规定时间内仍未向招聘单位提交有关材料的,则视为弃权。经审查不具备报考条件的,经主管机关核准后,取消其面试资格。因弃权或取消资格造成的空缺,按笔试成绩依次递补。

医疗卫生招聘体检与考察

  一、考察知识

  1、录用考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录用考察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遵循注重实绩、突出能力、综合择优的导向,确保考察结果全面、真实、准确。

  2、录用考察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招录机关应对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以及与职位相匹配等情况进行考察,并核实考察对象是否符合规定的报考资格条件,提供的报考信息和相关材料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具有报考回避的情形等。考察对象在考录期间的表现情况,可以作为考察的一项内容。

  3、对留学回国人员和境外人员,是如何进行考察的?

  对香港、澳门等境外报考人员,尽可能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详细情况,对留学回国人员和境外人员难以出国(境)进行考察的,可请外交、教育等部门协助了解相关情况或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4、在录用考察中,遇有考察对象缺额时,招录机关是否可以递补考察对象?

  因考察(政审)不合格出现缺额时,在该职位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一次性递补。

  5、考察对象对考察结果有异议时,有救济渠道吗?

  考察结束后,招录机关应将考察结果告知考察对象。考察对象对考察结果有异议时,招录机关应当进行复核,并做出复核结论。

  6、实地考察结束后,还需履行哪些考察程序?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应当如实写出书面考察报告,考察报告由考察组全体成员签名。考察报告所附的证明材料应当注明出处,并要求相关证明人签名或加盖公章。

  二、体检事项

  第一,要做好体检的相关准备工作。如备好体检表上需贴的近期二寸免冠照片等相关资料;体检前一天注意休息,勿熬夜,不饮酒,避免剧烈运动;体检当天需进行采血、B超等检查,在受检前禁食8-12小时。

  第二,要到指定体检机构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要配合医生认真检查所有项目,勿漏检。女性受检者月经期间请勿做妇科及尿液检查,待经期完毕后再补检;怀孕或可能已受孕者,请事先告知医护人员,勿做X光检查。

  第三,如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请按有关规定向考录机关提出。

医疗卫生招聘人员公示

  对考试、考察、体检合格的拟聘用人员,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后不再递补。

报考建议

  考生应根据医疗卫生单位招聘事业编/合同制报名通知的考试科目选择辅导课程,一般医疗岗的考试科目为医学基础知识和职业能力测评。立即咨询>>

医疗卫生招聘辅导课程

考试辅导师资

  医学教育网聘请行业内数十位专业师资,常年开展医疗卫生招聘、医师、护士、卫生资格、执业药师等网络视频辅导,成立十数年来,以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的课件技术,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医学人才,市场占有率较高。

  点击了解医疗卫生招聘辅导师资>>

查看全部

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一键get考试重点

  • 考试政策报考咨询
  • 考试专属学习计划
  • 各类题型对应攻略
  • 教材对比/考点总结
  • 模拟试题/专项练习
  • 高分学员备考经验
立即查看资料 >
医疗卫生招聘3月公告汇总 医疗卫生招聘招生方案 医疗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