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中医专业面试技巧和方法

2018-07-23 11:5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中医专业面试技巧和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医疗卫生单位面试考试是通过考官小组与应考者面对面的言语交流等方式,评价应考者是否符合招聘岗位要求的人才测评方法。题量一般情况下在2-4道题,3道题居多,答题时间在10—15分钟,面试题包括专业知识题和结构化题。专业知识题包括专业知识问答和实际操作两种类型,结构化题包括医疗结构化和普通结构化。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及综合分析能力、应急应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中医面试要在答题时要注意理清逻辑思路,掌握考试重点,从而能在考试中有条理的把考点都表达出来从而拿到更多分数。而好的逻辑性就体现在逻辑关系连接词的使用,比较常用的为“首先”,“其次”,“最后”,考试时一定要把连接词用上。

专业课主要有六种题型,包括病因病机题、临床表现题、辨证要点题、鉴别诊断题、辨证论治题、技能操作题。其中与中医内科学关系最密切的为病因病机、辨证要点、鉴别诊断、辨证论治这几个题型。除了辨证要点需要靠课下认真记忆,其他题型都有以下固定的答题模式:

【病因病机】

首先最好先答出所问疾病的定义可以从临床表现出发来答;其次病因,不外乎内因、外因、不内外因。内因包括情志、饮食、劳倦,大多数情况痰饮和瘀血也可算作内因,而外因包括六淫、疠气,不内外因为跌打损伤及虫兽所伤;最后病机要结合所给疾病属于哪个系统来推导出发病机制。

【辨证论治】

首先根据主证辨病,其次根据舌脉等兼证辨出证型,再给出治法方药。答题时按照“根据患者……的表现可判断为……疾病,再根据患者……判断为……证型”这一形式来答。

【鉴别诊断】

首先从症状、病因、病机、病位、病势等几方面找出易混淆疾病的共同点,然后再找出不同点即可。

下面以一道病因病机题为例带大家巩固一下答题技巧。

【例】什么是臌胀?请简述其病因病机。

【答】首先,臌胀是指腹部胀大如鼓的一类病症,临床上常以腹大胀满、绷急发鼓、皮色苍黄、脉络显露为主要表现、

其次,臌胀病因包括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为酒食不节、情志刺激、病后继发。外因为虫毒感染。

最后,臌胀为肝系疾病,其病机为肝、脾、肾受损,气滞、血瘀、水停腹中,以致腹部日渐胀大形成臌胀,病性总属本虚标实。

上文关于“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中医专业面试技巧和方法”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