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2019医疗结构化面试题(五)

2019-03-11 19:21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2019医疗结构化面试题(五)”相信是很多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个如下:

目前,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现象严重,甚至出现救护车被堵在应急车道导致病人死亡事件。你认为应急车道被侵占的原因有哪些?应该怎样解决?

「参考答案」

应急车道,本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但目前,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时有发生,节日期间更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高发期。我认为,应急车道被占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第一,驾驶人员安全意识差。对应急车道使用的有关规定驾驶人员都明白,但有些司机由于安全意识差,在感到驾车疲倦或因路况不熟时,就会就近选择应急车道停车休息或停车导航、打电话询问。

第二,监控手段滞后,加上高速公路战线长,现有警力无法全覆盖,给了不少人有空子可钻的机会。有的驾驶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用一下应急车道摄像镜头照不到,巡逻警察逮不着,也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因而占用应急车道。

第三,交通法规威慑力不大,执法力度不够。2013年最新交通违规扣分标准细则规定:“在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罚款200记6分;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罚200记6分;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罚款200元。”相对较轻的处罚,使有的司机感到无所谓,甚至明知故犯。

要使应急车道发挥它应有的功能,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我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要加强对驾驶人员的道德素与安全意识教育。通过公益广告或多设立警示牌等形式加强宣传,让禁止占用应急车道的宣传能随处可见,从而提高公众意识,自觉文明行车。

第二,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监控。建议组织所有救护车及其他应急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全程记录行车状况和前后方路况,对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车辆进行录制,作为执法部门查处的依据。

第三,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惩罚力度。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对故意占用应急车道造成伤病员死亡的,追究刑事责任。执法部门要增加日常巡视,加大惩罚,发现一起,惩罚一起,确保应急车道的畅通。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2019医疗结构化面试题(五)”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事业编考试知识及资讯,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