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医学基础知识

2019-03-23 16:46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医学基础知识”相信是很多准备参加医疗卫生招聘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 以下关于除极化型肌松药说法正确的是:()

A.这类药物又称竞争性肌松药

B.其分子在神经肌肉接头处容易被胆碱酯酶分解

C.连续用药可产生快速耐受性

D.其过量抢救时可用新斯的明

E.目前临床应用的除极化型肌松药有筒箭毒碱等

2. 筒箭毒碱可以抢救以下哪种药物的中毒:()

A.新斯的明

B.有机磷脂类

C.阿托品

D.多巴胺

E.麻黄碱

3. 以下不属于非除极化型肌松药的是:()

A.琥珀胆碱

B.筒箭毒碱

C.阿曲库铵

D.洋库铵

E.哌库铵

4. 以下不属于琥珀胆碱临床应用是:()

A.气管内插管

B.辅助麻醉

C.气管镜检查

D.食管镜检查

E.解救有机磷脂类中毒

5. 关于筒箭毒碱作用表述错误的是:()

A.筒箭毒碱具有神经节阻断的作用

B.筒箭毒碱可引起心率减慢

C.筒箭毒碱可引起血压上升

D.筒箭毒碱可引起支气管痉挛

E.筒箭毒碱可引起呼吸肌麻痹

6. 以下既能激动α受体,又能激动β受体的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是:()

A.肾上腺素

B.去甲肾上腺素

C.异丙肾上腺素

D.多巴胺

E.麻黄碱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C.解析:除极化型肌松药又称为非竞争性肌松药,其分子结构与ACh相似,与神经肌肉接头后膜的胆碱受体有较强的亲和力,且在神经肌肉接头处不易被胆碱酯酶分解。其作用特点为:①最初可出现短时肌束颤动,与药物对不同部位的骨骼肌除极化出现的时间先后不同有关;②连续用药可产生快速耐受性;③抗胆碱酯酶药不仅不能拮抗其肌松作用,反能加强之,因此过量时不能用新斯的明解救;④治疗剂量并无神经节阻断作用;⑤目前临床应用的除极化型肌松药只有琥珀胆碱。筒箭毒碱为非除极化肌松药。

2.「参考答案」A.解析:筒箭毒碱可以用于新斯的明的抢救;有机磷脂类中毒用阿托品和碘解磷定或者氯解磷定抢救;阿托品中毒可以洗胃催吐并以新斯的明进行解救;多巴胺中毒应用α、β受体阻断剂进行解救;麻黄碱中毒可用尼可刹米或者纳洛酮解救。

3.「参考答案」A.解析:琥珀胆碱属于除极化型肌松药,又称非竞争性肌松药。筒箭毒碱、阿曲库铵、洋库铵、哌库铵都属于非除极化型肌松药。

4.「参考答案」E.解析:琥珀胆碱临床应用包括气管内插管、气管镜食管镜等短时操作,辅助麻醉。解救有机磷中毒需要应用阿托品和碘解磷定或者氯解磷定抢救。

5.「参考答案」C.解析:筒箭毒碱具有神经节阻断和释放组胺作用,可引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支气管痉挛和唾液分泌增多等。大剂量引起呼吸肌麻痹。

6.「参考答案」ADE.解析:既能激动α受体,又能激动β受体的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是肾上腺素、多巴胺、麻黄碱;只能激动α受体的是去甲肾上腺素以及间羟胺,只能激动β受体的是异丙肾上腺素和多巴酚丁胺。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医学基础知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事业编招聘考试资讯及知识的朋友,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