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

2019-12-19 14:3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

(一)症状

1.典型表现 主要表现为发作性带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其发作常与吸入外源性变应原有关,大多呈季节性,春秋易发且日轻夜重(下半夜和凌晨易发)。

2.特殊表现

(1)咳嗽变异性哮喘(CAV) 以发作性胸闷或顽固性咳嗽为唯一的临床表现,无喘息症状,易漏诊或误诊为支气管炎。

(2)运动性哮喘 多发生于运动后,多见于青少年,冷天户外跑步时最易发生。

(3)药物性哮喘 某些药物诱发的哮喘,临床少见。可引起哮喘的药物有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含碘造影剂等。

3.危重哮喘 严重哮喘发作,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大汗淋漓、四肢湿冷、脉细数,两肺满布哮鸣音,有时因支气管高度狭窄或被大量痰栓堵塞,肺部哮鸣音反可减弱或消失,此时病情危急,经治疗不能缓解者,可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二)体征

发作时胸部呈过度充气状态,两肺可闻及弥漫性哮鸣音,以呼气相为主,严重者呈强迫端坐位,甚至出现发绀、心率增快、奇脉、胸腹反常运动等。

以上内容“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