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便秘的病因病机—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

2019-12-31 17:04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便秘的病因病机—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便秘的病因病机

(一)病因

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年老体虚、感受外邪。

(二)病机

基本病机属大肠传导失常,气机不畅,糟粕内停。同时与肺、脾、胃、肝、肾等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关。病理性质可概括为寒、热、虚、实四个方面。燥热内结于肠胃者,属热秘;气机郁滞者,属实秘;气血阴阳亏虚者,为虚秘;阴寒积滞者,为冷秘或寒秘。四者之中,又以虚实为纲,热秘、气秘、冷秘属实,阴阳气血不足的便秘属虚。而寒、热、虚、实之间,常又相互兼夹或相互转化。如热秘久延不愈,津液渐耗,可致阴津亏虚,肠失濡润,病情由实转虚。气机郁滞,久而化火,则气滞与热结并存。气血不足者,如受饮食所伤或情志刺激,则虚实相兼。

以上内容“便秘的病因病机—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