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医师分阶段考试常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分级

2020-01-23 08:5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常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分级”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临床分级与临床表现

(一)临床分级

Ⅰ级(轻度):FEV1/FVC<70%,FEV1≥8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Ⅱ级(中度):FEV1/FVC<70%,80%>FEV1≥5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Ⅲ级(重度):FEV1/FVC<70%,50%>FEV1≥3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Ⅳ级(极重度):FEV1/FVC<70%,FEV1<30%预计值或FEV1%<50%,伴呼吸衰竭。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起病缓慢,病程漫长并逐渐加重。

(1)慢性咳嗽 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

(2)咳痰 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状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时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3)气短及呼吸困难 为COPD的典型症状。早期仅在体力活动时出现,后逐渐加重,尤其出现肺气肿时,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有气短、呼吸困难,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伴呼气延长。

(4)喘息和胸闷 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

(5)其他 晚期可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

2.体征 早期可无异常,随疾病进展出现:桶状胸,呼吸变浅、频率增快,双肺语颤减弱,叩诊呈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患者可闻及干性啰音和(或)湿性啰音。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考试常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分级”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