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小儿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治疗

2020-03-26 19:0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小儿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

90%的化脑为5岁以下小儿,1岁以下是患病高峰,大多急性起病。  

(1)骤起发病:多系脑膜炎球菌感染所致的危重暴发型(迅速出现休克、皮肤出血点或瘀斑、意识障碍、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若不及时治疗可在24小时内死亡。  

(2)亚急性起病:多为流感嗜血杆菌或肺炎链球菌脑膜炎。  

(3)典型临床表现可简单概括为三个方面:  

1)感染中毒及急性脑功能障碍症状:发热、烦躁不安和进行性加重的意识障碍。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易有瘀斑、瘀点和休克。  

2)颅内压增高表现:合并脑疝时,则有呼吸不规则、突然意识障碍加重或瞳孔不等大等征兆。  

3)脑膜刺激征:以颈强直最常见,其他如Kernig征和Brudzinski征阳性。  

实验室检查  

脑脊液检查——是确诊本病的重要依据,典型病例表现为压力增高,外观混浊似米汤样。  

白细胞总数显著增多,≥1000×106/L,分类中性粒细胞为主。  

糖含量常有明显降低,蛋白显著增高。  

抗生素治疗  

(1)抗生素治疗原则:早期、足量、足疗程、联合用药。  

(2)病原菌明确前:第三代头孢菌素,包括头孢噻肟200mg/(kg·d)。  

(3)病原菌明确后的抗生素选择  

1)肺炎链球菌:药敏敏感-首选青霉素。不敏感-换药。  

2)脑膜炎球菌:大多数对青霉素依然敏感,故首先选用。  

3)流感嗜血杆菌:氨苄青霉素。耐药者使用上述第三代头孢菌素  

(4)抗生素疗程  

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静脉滴注有效抗生素10~14天;  

脑膜炎球菌——7天。  

(5)停药指征:临床症状消失;热退一周以上;脑脊液细胞数<20×106/L,均为淋巴细胞;蛋白质及糖恢复正常。  

以上内容“小儿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