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医师分阶段中医方剂高频考点“茵陈蒿汤”

2020-03-29 08:3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医师分阶段中医方剂高频考点“茵陈蒿汤””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茵陈蒿汤

组成:茵陈六两 栀子十四枚  大黄二两

功用:清热,利湿,退黄。

主治:湿热黄疸证。一身面目俱黄,黄色鲜明,发热,无汗或但头汗出,口渴欲饮,恶心呕吐,腹微满,小便短赤,大便不爽或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沉数或滑数有力。

配伍意义:

本方所治之证乃湿热蕴结,浸淫内外所致。治当清热利湿退黄。

方中重用茵陈,清利湿热,疏利肝胆,降泄浊逆,乃治黄之要药,为君药。湿热蕴结,故臣以栀子,清热降火,通利三焦,助茵陈使湿热从小便而去。佐以大黄逐瘀泻热,通导大便,推陈致新,导湿热从大便而去。诸药配伍,以奏清利湿热,退黄导热下行之效。

全方配伍特点:利湿与泻热并进,通利二便,前后分消。

运用:

(1)辨证要点 本方为治疗湿热黄疸之常用方,其证属湿热并重。临床应用以一身面目俱黄,黄色鲜明,舌苔黄腻,脉沉数或滑数有力为辨证要点。

(2)加减变化 若湿重于热者,可加茯苓、泽泻、猪苓以利水渗湿;热重于湿者,可加黄柏、龙胆草以清热祛湿;胁痛明显者,可加柴胡、川楝子以疏肝理气。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医师分阶段中医方剂高频考点“茵陈蒿汤””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