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气虚血瘀证是什么意思?

2019-12-09 19:13 医学教育网
|

气虚血瘀证是什么意思?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如下:

气虚血瘀证

指气虚运血无力,导致血液瘀滞于体内所产生的证候。属本虚标实证。

临床表现:面色淡白,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食少纳呆;面色晦滞,局部青紫、肿胀、刺痛不移而拒按,或肢体瘫痪、麻木,或可触及肿块,舌淡紫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涩。

证候分析:气为血之帅,气虚则推动血行无力,导致血液瘀滞难行,形成气虚血瘀证,故见气虚和血瘀表现。气虚血瘀证虚中夹实,以气虚和血瘀的证候表现为辨证要点。面色淡白,身倦乏力,气短懒言,食少纳呆为气虚之证;气虚运血无力,血行缓慢,终致瘀阻络脉,故面色晦滞,局部青紫、肿胀;血行瘀阻,不通则痛,故疼痛如刺,拒按不移,瘀阻脑络则肢体瘫痪、麻木,结成瘾瘕积聚时可触及肿块。气虚舌淡,血瘀舌紫暗,气虚血少则脉细,涩脉主瘀,是为气虚血瘀证的常见舌脉。

辨证要点:临床以面色淡白无华或面色紫暗,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局部疼痛如刺,痛处固定不移、拒按,舌淡紫,或有斑点,脉涩等为辨证依据。

“气虚血瘀证是什么意思”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