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气血两虚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9-12-09 19:16 医学教育网
|

气血两虚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中医医师分阶段考点-气血两虚证,详情如下:

气血两虚证

指气虚证和血虚证同时存在所表现的证候。

临床表现: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自汗,面色淡白或萎黄,唇甲淡白,心悸失眠,形体消瘦,舌淡而嫩,脉细弱。

证候分析:本证多由久病不愈,气虚不能生血,或血虚无以化气所致。气血互根、互化,血虚则脏腑组织失养,气虚则机能活动减退,故见气血亏虚表现。气血两虚证,以气虚与血虚的证候共见为辨证要点。少气懒言,乏力自汗,为脾肺气虚之象;心悸失眠,为血不养心所致;血虚不能充盈脉络,见唇甲淡白,脉细弱;气血两虚不得上荣于面、舌,则见面色淡白或萎黄,舌淡嫩;不得外养肌肉则致形体瘦弱。

辨证要点:以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自汗;面色淡白无华或萎黄,口唇、爪甲颜色淡白,或见心悸失眠,头晕目眩,形体消瘦,手足发麻;舌质淡白,脉细无力等为辨证依据。

以上内容“气血两虚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