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肺部湿啰音是什么声音

2019-12-17 14:34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肺部湿啰音是什么声音”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湿啰音(水泡音) 

湿啰音是因为气道、肺泡或空洞内有较稀薄的液体(渗出物、黏液、血液、漏出液、分泌液),呼吸时气流通过液体形成水泡并立即破裂时所产生的声音,很像用小管插人水中吹气时所产生的水泡破裂音,故也称水泡音。

(1)听诊特点 ①吸气和呼气都可听到,以吸气终末时多而清楚,因吸气时气流速度较快且较强,吸气末气泡大,容易破裂常有多个水泡音成串或断续发生。②部位较恒定,性质不易改变。③大、中、小水泡音可同时存在。④咳嗽后湿罗音可减少、增多或消失。

(2)临床意义 湿啰音是肺与支气管有病变的表现。湿啰音两肺散在性分布,常见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肺水肿;两肺底分布,多见于肺淤血、肺水肿早期及支气管肺炎;一侧或局限性分布,常见于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肺癌及肺出血等。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技能必考:肺部湿啰音是什么声音”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