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2019-12-27 16:5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支气管哮喘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1)病因 

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包括遗传因素与环境激发因素。遗传因素为发病的基础,已证实支气管哮喘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环境因素包括吸入性、食入性致敏原及感染、运动、药物等因素,其中吸入性致敏原为常见激发因素。

(2)发病机制 

机制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种学说:①变态反应学说:主要为Ⅰ型(速发型)变态反应;②气道炎症学说:是支气管哮喘最重要的发病机制,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及气道重构、阻塞的病理基础;③神经-受体失衡学说:肾上腺素能神经兴奋性降低,胆碱能神经兴奋性增加;④其他机制:如呼吸道病毒感染、服用某些解热镇痛药和应用含碘造影剂、运动过程中的过度换气、胃-食管反流、心理因素以及遗传因素等。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