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铁代谢的临床表现、病因及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

2020-03-24 18:01 医学教育网
|

关于“铁代谢的临床表现、病因及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

1.缺铁原发病表现如消化性溃疡、肿瘤或痔疮等。  

2.贫血表现常见症状为乏力、易倦、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心悸、气短、纳差等;有苍白、心率增快。  

3.组织缺铁表现  

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异食癖;体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口腔炎、舌炎、口角皲裂、毛发干枯、脱落;皮肤干燥、指(趾)甲脆薄、反甲(匙状甲)。

病因及发病机制:

1.需铁量增加而铁摄入不足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  

2.铁吸收障碍常见于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分泌不足且食物快速进入空肠,绕过铁的主要吸收部位(十二指肠),使铁吸收减少。此外,多种原因造成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如长期不明原因腹泻、慢性肠炎等。  

3.铁丢失过多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失血是最常见的原因。  

以上内容“铁代谢的临床表现、病因及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