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测试“尿路结石”

2020-03-24 17:5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测试“尿路结石””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肾和输尿管结石:疼痛和血尿。  

血尿以镜下血尿为主,有时活动后出现镜下血尿是上尿路结石的唯一临床表现。  

结石大小的治疗  

结石直径/部位处理<0.6cm喝水、药物0.6~2.0cm肾、输尿管上段体外冲击波、输尿管软镜输尿管中、下段输尿管镜取石或碎石术>2.0cm肾经皮肾镜取石输尿管腹腔镜输尿管取石  

【例题A1型题】  

活动后左腰部绞痛,伴肉眼血尿、恶心、呕吐。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A.泌尿系结石B.慢性肾炎  

C.泌尿系肿瘤D.肾脏自发性破裂  

E.肾结核  

【答案】A  

【解析】肾绞痛伴血尿是尿路结石的典型表现,同时结石引起的输尿管梗阻,导致管壁局部扩张、痉挛和缺血,由于输尿管与肠道有共同的神经支配,故导致恶心、呕吐。  

以上内容“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测试“尿路结石””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