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营养性巨细胞性贫血

2020-03-26 18:5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营养性巨细胞性贫血”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考点练习:

医师分阶段考试“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练习题

1.临床表现  

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细胞贫血多见于婴幼儿,尤以6个月~2岁者多见。  

(1)一般表现:颜面轻度浮肿、虚胖、皮肤蜡黄,头发黄而稀疏。  

(2)贫血表现:面色蜡黄、易疲乏无力。常伴肝、脾及淋巴结肿大。  

(3)精神神经症状:烦躁不安、易怒等,维生素B12缺乏者还可出现表情呆滞、嗜睡、对外界反应迟钝,少哭不笑,智力、动作发育落后,甚至退步。  

(4)消化系统症状: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和舌炎等。  

2.实验室检查  

(1)血象:大细胞性贫血,红细胞数的减少比血红蛋白量的减少更为明显,中性粒细胞变大并有分叶过多现象,有早期诊断意义。  

(2)血液生化检查:血清维生素B12量<100ng/L,提示缺乏维生素B12。血清叶酸<3μg/L提示缺乏叶酸。  

(3)骨髓象:骨髓增生活跃,以红系增生为主,,粒细胞系统和巨核细胞系统亦有巨幼改变,特别是晚幼粒细胞改变明显。  

3.治疗原则补充维生素B12及叶酸测定。  

维生素B12和叶酸治疗后6~12小时,骨髓的巨幼细胞开始恢复转变,48~72小时后巨幼变消失,故骨髓细胞学检查必须在治疗前进行才有助于诊断。  

药物治疗后一般精神症状2~4天后好转,网织红细胞2~4天开始增加、6~7天时达高峰、2周后降至正常,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或血小板亦随之增加,2~6周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恢复正常。精神神经症状大多恢复较慢,少数患者需经数月后才完全恢复。  

以上内容“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营养性巨细胞性贫血”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