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2020年中医医师分阶段必考方剂:完带汤的组成、功效、主治与配伍意义

2020-03-28 08:2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医师分阶段必考方剂:完带汤的组成、功效、主治与配伍意义”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完带汤

组成:白术一两 苍术二钱  山药一两 人参二钱  白芍五钱  车前子三钱  甘草一钱陈皮五分 黑荆芥五分 柴胡六分

功用:补脾疏肝,化湿止带。

主治:脾虚肝郁,湿浊带下。带下色白,清稀如涕,面色(白光)白,倦怠便溏,舌淡苔白,脉缓或濡弱。

配伍意义:

本方所治之证乃脾虚肝郁,带脉失约,湿浊下注所致。治当健脾疏肝,化湿止带。

方中白术健脾燥湿,使脾能运化水湿;山药健脾益肾,固涩止带,二者重用为君。湿浊下注,以苍术燥湿醒脾,与白术相用,燥湿止带;气能固摄,以人参益气,固摄止带;湿邪内停,以车前子利湿泻湿止带;白芍柔肝理脾,共为臣药。气能化湿,以陈皮理气化湿止带;柴胡疏肝理气;风能胜湿,以黑荆芥祛风胜湿止带,共为佐药。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药性为佐使。诸药配伍,以奏健脾疏肝,化湿止带之效。

全方配伍特点:培土抑木,肝脾同治,寓补于散,寄消于升。

运用:

(1)辨证要点 本方为治脾虚肝郁,湿浊下注带下之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带下清稀色白,舌淡苔白,脉濡缓为辨证要点。

(2)加减变化 若兼湿热,带下兼黄色者,加黄柏、龙胆草以清热燥湿;兼有寒湿,小腹疼痛者,加炮姜、盐茴香以温中散寒;腰膝酸软者,加杜仲、续断以补益肝肾;日久病滑脱者,加龙骨、牡蛎以固涩止带。

(3)使用注意 带下证属湿热下注者,非本方所宜。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2020年中医医师分阶段必考方剂:完带汤的组成、功效、主治与配伍意义”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