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膻中定位与主治

2019-11-27 14:05 医学教育网
|

为方便大家复习中医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内容的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膻中定位与主治”详情如下。

膻中,穴位名称,膻,羊臊气或羊腹内的膏脂也,此指穴内气血为吸热后的热燥之气。中,与外相对,指穴内。膻中名意指任脉之气在此吸热胀散。膻中穴位于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本穴物质为中庭穴传来的天部水湿之气,至本穴后进一步吸热胀散而变化热燥之气,如羊肉带有辛臊气味一般,故名。

1名称

1 穴位名称:膻中穴 Dàn zhōng(RN17)。

2 脏器名称:指心包,即心包络。《灵枢·胀论》:“膻中者,心主之宫城也。”日本·森立之《素问考注》:“膻中名出焉,而无包络。可知包络,即古之膻中。以包络心脏,故云心包络,略云心包。”

2别名

元儿穴,胸堂穴,上气海穴,元见穴。

3取穴方法

膻中穴位于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取定穴位时,患者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胸部人体正中线上,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

4解剖

在胸骨体上;有胸廓(乳房)内动、静脉的前穿支;布有第四肋间神经膻中前皮支的内侧支。

5主治疾病

咳嗽,气喘,咯唾脓血,胸痹心痛,心悸,心烦,产妇少乳,噎嗝,膨胀。胸部任脉之图疼痛、腹部疼痛、心悸、呼吸困难、咳嗽、过胖、过瘦、呃逆、乳腺炎、缺乳症、喘咳病等。此穴位为人体任脉上的主要穴道之一。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